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5 13:19:07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公园以闻名遐迩的中侏罗世恐龙化石遗迹和历史悠久的井盐遗址为特色,辅以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孑遗植物群景观,并融合自贡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具有丰富科学内涵、浓郁地方特色、浓厚文化气息和优雅美学观赏价值的世界地质公园。

  公园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自贡市,交通发达,距成都市、重庆市各约200km,距宜宾机场67km。

  公园分为三个园区,即恐龙园区、盐业园区和桫椤谷园区。公园以典型、稀有、珍贵的恐龙化石、井盐开采和生产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了天然的地貌、水体景观,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突出自然科学情趣与山野风韵,是集科考、科普、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世界地质公园。

  【恐龙园区】

  

  

自贡恐龙博物馆

  恐龙园区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是一个展示地学知识、开展地学旅游、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的科普、科研园区。包括大山铺中侏罗世恐龙化石遗址为主体的自贡恐龙博物馆、长山岭硅化木遗址、自流井背斜地质构造和自流井组典型地层剖面,总面积8.70平方千米

  【盐业园区】

  盐业园区是展示丰富的盐矿、天然气资源,精湛的中国古代井盐顿钻凿井、采卤工艺和灿烂的井盐文化的园区,主要包括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以及燊海井、王爷庙、吉成井和东源井等盐业遗存,总面积1.92平方千米。

  【青龙山园区】

  青龙山园区是一个融恐龙化石群遗迹、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园区,包括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景区、荣县恐龙化石群景区和金花桫椤植物群生态景区,以及荣县大佛,总面积46平方千米。

  【 燊海井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燊海井是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在自贡凿成的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成为人类钻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燊海井占地2000m2,井位海拔341.4m,兼产天然气和黑卤。主要建筑包括碓房、大车房和灶房,主要生产设备碓架、井架(天车)和大车保存完好。燊海井采用自贡人发明的冲击式(顿钻)凿井法,历时三年开凿而成,井深1001.42m,开创了现代钻探技术的先河。这充分体现了古代井盐劳动者的智慧和古代钻井技术的伟大成就。

  【东源井遗址】

  东源井坐落在贡井长土大塘山上,自1899年初步建成投产以来,迄今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尽管期间屡遇挫折,但仍然功勋卓著。累计产气5亿多立方米,现在仍日产天然气27,000m3,保持着高产、稳产的纪录,名列自贡盐场气井之冠,成为古今中外罕见的高产稳产气井。

  东源井采用冲击式(顿钻)法凿成,虽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霜雪雨,但碓房、车房等地面设施和凿井用的井架、踩架、大车等都保存完好,真实地再现了清末盐场的生产场景,十分珍贵。

  【硅化木】

  凉高山长山岭巨型硅化木硅化木埋藏在距今1.6亿年的中侏罗世下沙溪庙组底部砂岩中,发现于1983年,分大小2株,大者长23.3米,最大直径1.3米,小者长13米,最大直径1.08米,分枝早,向上又多次分叉,为原始松柏类的南洋杉型木化石。其次生木质部位具有宽而清晰的年轮,早材宽,晚材窄,说明这里当时是有温差和干湿变化的亚热带或暖温带地区,一年中的气温变化较小,气温较高,雨量充足,寒冷或干燥的时间很短,十分适合植物的生长。

  【复兴青龙山恐龙化石群遗址】

  荣县复兴乡青龙山恐龙化石群赋存在中侏罗统下沙溪庙组的砂岩层中。其地质年代与大山铺恐龙化石群大致相当。在已探测性发掘的60m2范围内,化石层迭堆积,绵延分布,化石大多数为峨眉龙,还有肉食性恐龙及蛇颈龙的牙齿化石等。在青龙山邻近的方丘湾、胖泥冲一带的砂岩陡壁上,随处可见化石层露头,其出露面积之大,国内罕见。

  【 大山铺恐龙化石群】

  大山铺恐龙化石群是一个由4个纲、11个目、15个科、20多个属种组成的以恐龙为主的爬行动物群落。这里先后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清理与发掘,在2,800m²范围内获得200多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个体的上万件化石标本,已从中鉴定出鱼类、两栖类、龟鳖类、鳄类、翼龙类、似哺乳爬行类等18个属21个种,其中有13个新属、20个新种。该产地恐龙化石数量丰富,种类众多,埋藏集中,保存完整,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科学价值】

  自贡地质公园的地学内涵极为深广,特别是在以恐龙化石为主体的极其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典型的侏罗纪地层剖面,完整的井矿盐遗迹等方面,都具有全国和世界意义的科学价值,是一座具有世界意义的自然历史宝库。

  公园内广泛出露的侏罗纪陆相地层中,蕴藏着大量的恐龙及其他古脊椎动物化石,常常形成规模宏大的恐龙化石埋藏群,其丰富的中侏罗世恐龙化石群完善了世界恐龙演化史中甚为薄弱的中间环节,这使自贡成为世界上发掘研究侏罗纪恐龙化石最为理想的地区。

  公园内丰富的盐卤资源和近两千年的采盐历史,保留了众多盐业生产的历史遗迹,创造了井盐生产中的十个“世界第一”的科学技术,这对于探究盐矿开采技术和区域盐卤矿床形成与分布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自贡地区侏罗纪地层发育良好,出露齐全。公园内龙井至凉高山一带连续出露的一套陆相地层为下侏罗统自流井组的地方性标准地层剖面,对区域地层对比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中国首座集恐龙化石原地保护、标本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博物馆,实现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的新突破。它是亚洲最大并唯一拥有化石埋藏遗址的恐龙博物馆,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立恐龙公园和美国犹他州国立恐龙纪念馆并称为世界上具有恐龙化石埋藏现场的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其中尤以中侏罗世恐龙最富特色、最具代表性、也最为多姿多彩,是世界上收藏中侏罗世恐龙最丰富的博物馆

  公园内大量的采盐遗迹反映了自贡近2000年悠久的盐业历史文化,综合体现了中国古代钻井技术发展的水平。著名的盐井遗址——燊海井是运用简易材料和高超的钻井技术凿成的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享有“凿井奇观”和“天下第一”的美誉。它的凿成,不仅是中国古代钻井工艺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科技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公园内的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中既有世界唯一的一套中国古代钻治井工具群,又有堪称“中国最古老股票”的一大批盐业契约,还有反映云南、西藏等盐区的盐业文物。盐业历史博物馆完整地展现了自贡乃至中国井盐生产、发展的历史画卷,对“千年盐都”的内涵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自贡灯会有着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鲜明的特色。它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自贡灯会气势之磅礴,灯组之奇巧,工艺之精湛,地方风情之浓烈,在国内外首屈一指,是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杰出代表,体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综上所述,自贡地质公园既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典型的自然科学研究价值,又有独特的美学和历史文化价值,是进行古生物、地层、岩盐矿床、历史、古建筑等多学科综合研究、科学普及的理想地区,完全符合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