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5 13:17:57

  

光雾山红叶。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巴中市北部的米仓山地区,分别由光雾山园区与诺水河园区两部分构成,面积362平方千米。北临陕西汉中,南濒四川盆地,东为大巴山主脉,西接龙门山,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通江县,行政区划隶属于巴中市。

  公园内最具震撼力的景观是岩溶地貌景观,包括地表和地下岩溶地貌,是中国南北岩溶过渡地区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是研究中国岩溶的理想场所和关键地区。

  走进光雾山园区桃园景区的燕子岭,你会自然念起教科书中地表岩溶地貌,包括石林、峰丛、孤峰、岩溶盆地、漏斗、落水洞、岩溶峡谷等;在诺水河园区诺水洞天景区,呈现的地下岩溶地貌以溶洞为典型代表洞穴中,你会感慨地质历史的漫长,大自然的神奇。其中,在狭长的诺水河两岸,就有128个溶洞,如此集中,规模之宏大,洞之奇特,钙华类型之齐全,发育之完整,堪称世界之最。

  公园内十八月潭景区的花岗岩地貌景观和水体景观也别具一格,独具魅力,是公园内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乃户外休闲与摄影的不去就后悔的绝佳之地。红叶碧潭玉瀑,光洁的花岗岩平台,它能满足你对色彩光影水景的种种的幻想,魔幻仙境,水影戋戋。通常,秋季11月初是最佳观赏时间,水景在红叶的映衬下分外妖娆。

  公园内特有的森林植被系统组成多样,是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以红叶景观为主体的植被季相景观品位之高,为全国森林公园之最,且规模宏大,面积达580平方千米,故有米仓山红叶甲天下之称。可以在厚厚的针叶红叶铺成的地毯上缓慢行走,体味人生,感知幸福。

  【光雾仙境 云中漫步】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光雾山园区)

  

  

光雾山瀑布。

  光雾山园区环境幽静,风光怡人。这里既有峨眉的青秀又有华山的险峻,既有武陵源的灵怪又有青城的青幽;集秀、幽、险、怪于一体,极具观赏价值。这里有秀丽多姿的岩溶峰丛、千奇百怪的石林、狭窄幽深的峡谷、规模宏大的绝壁、蜿蜒曲折的溪流、旖旎多姿的瀑布、含烟凝碧的池潭、层林尽染色彩斑驳的米仓山红叶;这里有粗犷豪放的巴人文化、古老璀灿的历史古迹、众多的三国文化古迹以及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

  【奇林秀峰  地表岩溶】

  ——千奇百怪的石林与峰丛桃园景区

  在园区内的桃园景区,主要以秀丽多姿的岩溶峰丛、绝壁如画的峡谷山崖、娟秀妩媚的幽谷飞瀑碧潭、原始洪荒的石林等景观资源为主体,奇峰林立,绵延逶迤,烟霞萦回,清丽出尘,艳如瑶池,美胜仙境。

  【梦幻仙境  流潭飞瀑】

  ——壮观的十八月潭景区

  十八月潭景区面积为17.19平方千米。景区内森林茂密,瀑潭富集,季相鲜明,环境幽静,以水体景观和生物季相景观主体特色。

  【红叶世界 浪漫回归】

  ——“川北生物基因库”大坝景区

  大坝景区主要以宽缓的“V”形峡谷地貌景观和生物季相景观为主体,峡谷绵长,曲折逶迤;红叶似火,层林尽染。特别是以巴山水青冈为主的5万余亩原始森林更为罕见,被称为“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红军故里,岩溶圣殿】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诺水河园区)

  公园的诺水河园区可谓天然地下岩溶博物馆。公园由三个相对独立的诺水洞天景区、临江丽峡景区和空山天盆景区构成,总面积181平方千米。

  诺水河园区地处四川盆地之北,秦岭造山带南缘,米仓山推覆构造带东部,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出露地层有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二叠系、三叠系与第四系等,发育1045m至3231m厚的石灰岩地层,为岩溶作用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自0.65亿年的古近纪以来受推覆构造影响。园区内地壳呈阶段式上升,发育有四级剥夷面。由于新构造运动,使区内地形出现明显的“层状结构”,由北向南层层降低,由河谷至分水岭层层升高,并且产生大量水平裂隙和纵张裂隙,为岩溶作用提供了良好的通道,因而使溶洞、暗河成层发育,分布有四层,大致与四级夷平面对应,形成时代为距今约260万年的更新世以前。上述独特的地质构造条件、岩石组合以及气候因素造就了诺水河宏大的溶洞群、艺术般的钟乳石景观、临江峡谷、空山峰林等为园区的主导地质遗迹景观。

  【诺水洞天  地下岩溶】

  ——岩溶奇洞组成的美景

  诺水洞天景区面积96平方千米。景区内已发现的溶洞数以百计,众多的溶洞群及洞内钙化堆积物构成了景区乃至整个公园的主题景观。诺水河畔,山上山下,山山有洞,层层叠叠,或临清溪,或处绝壁,代表性洞穴有中峰洞、楼房洞、狮子洞、龙湖洞、宋家洞、千丘田洞。

  区内岩溶洞穴数量巨大,地域集中,仅诺水河两岸就有128洞之多,洞洞迥异。溶洞规模宏大,洞中有洞,盘根错节,洞道崎岖迂回,变化多端,如入迷宫,保存自然完整,为国内少有。

  园区内完好保存了岩溶作用各阶段的产物,在国内少见。

  现仍在生长发育的洞穴钙华瀑布:雄川瀑布(23.7米,高3.5米)、黄龙瀑布(25米,高10米),在国内外极为少见。被专家誉为“诺水一绝、中华一绝、天下一绝”。

  园区内内密集分布的800平方米的数万根鹅管群,密度80—120根/平方米。其规模之巨大,在国内外未见其朋。

  园区的石盾群,有的呈圆顶蚊帐状、有呈旗(鳍)状,较北京石花洞、广西蟠龙洞、桂林芦笛洞等的石盾更为壮观,是我国至今发现的景观最好、观赏价值最高、盾群形态组合最美的石盾群,世界罕见。

  【临江丽峡  碧水青峰】

  ——夏游之圣地临江丽峡景区

  临江丽峡景区,面积43平方千米。该园区众多著名景点中,以峡谷最具特色,故以“临江丽峡”统称之。两岸陡壁如削,谷中林深似海,谷底河水奔涌,远望犹如一条长龙蜿蜒于山间,吞云吐雾,时隐时现。谷底流水,形成许多小潭,形态如新月似宝葫,被银色流水串在一起,像兰宝石项链一样闪闪发光,潭水清澈纯净,潭中游鱼悠哉悠哉,历历可数。峡谷两壁,有许多瀑布,向谷中喷泼。峡谷、潭流与瀑布构筑成靓丽的立体景观。

  【空山天盆  林深似海】

  ——四面环山的空山天盆景区

  “空山天盆景区”在“临江丽峡景区”东北面,两景区一山之隔,面积约42平方千米。“空山天盆景区”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岩溶盆地,盆地底部平坦,东西长8.5km,面北宽1.5km,面积约23平方千米。空山盆地属于形成较为宽缓的盆地类型。东边缘的河流——大通江河谷海拔510~515m左右,空山盆地高出河谷在600m以上,故称作“天盆”。

  【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景观】

  公园不仅是一座石林、峰丛的地质宝库,也是一座文史宝库。公园自古以来就是川陕边境的战略要地,至今仍保留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和革命遗址。米仓古道北上三秦而通中原,南下四川以达南方,五千年古道,兵马驰骋,商贾营运,行旅往来,留下多少英雄事迹让人回味,写下多少壮丽诗篇让人传颂,萧何月下追韩信,韩溪河畔留美名,桃园寺庙颂三英,牟阳古城赞孔明。

  在中国近代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苏维埃革命根据地,通江县城是川陕苏区的首府,南江也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战争史上占据重要位置,它是红四方面军入川之初解放通江、南江、巴中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场,特别是在尖山子等地进行的10多次战斗已列入我军战史,使其成为研究红军战史的重要战例。李先念、徐向前、廖承志、王树声、付崇碧等革命先辈们,都曾在此进行过数年艰苦卓绝的战斗。1935年,红四方面军北上抗日的前夜,在光雾山桃园组建了巴山游击队,这支游击队凭借林海天险与敌人斗争长达5年之久。长期的革命战争,留下了大批革命遗迹和珍贵文物,是红色旅游资源的宝库,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巴中南江还是新时期楷模王瑛同志生前工作之地,2008年12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王瑛同志是优秀纪检干部的代表,要宣传她的感人事迹”。

  地质公园内为汉民族居住区。由于山高林深,艰苦的生活生产条件的磨练,农民养成了粗犷豪放的性格。以巴山“背二哥”为代表的巴山民歌别具特色。公园内民居最有特色,石板屋、木垒房小巧典雅。因为这里的石头多为砂页岩,薄如片瓦,可片片取下,农舍多用这种片石代瓦,加上屋后栽竹,房前种花,左右或一排松杉,或几株桃李,疏密有致,怡人眼目。令人稀奇的是,家家石磨的磨槽、装粮的木桶、舂米的碓窝等竟都用圆木凿成。最为古朴的还是淳朴厚道的民风民俗,素昧平生的人来到这里,也会受到极诚挚的款待。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