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巴蜀

蜀绣

发布时间:2015-09-15 15:09:45

  

  

 

  蜀绣也称"川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

  【蜀绣历史】

  早在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年),蜀绣之名就已誉满天下,汉朝政府还在成都专门设置“锦官”进行管理。汉以后至五代十国时期(公元907~960年),四川相对安定的局面为蜀绣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大,刺激了蜀绣业的飞速发展。到了宋代(公960~1279年),蜀绣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绣品在工艺、产销量和精美程度上都独步天下。清朝(公元1644~1911年)中叶以后,蜀绣逐渐形成行业,当时各县官府均设"劝工局"以鼓励蜀绣生产。新中国成立后,在四川设立了成都蜀绣厂,使蜀绣工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技术上不断创新,品种日益增多。    

  

蜀绣起源于川西民间,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影响,逐渐形成了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构图疏朗、浑厚圆润、色彩明快的独特风格。蜀绣作品的选材丰富,有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山水鱼虫、人物肖像等。针法包括12大类共169种,常用的针法有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讲究"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绣品的种类繁多,包括被面、枕套、衣、鞋和画屏等,既有巨幅条屏,又有袖珍小件,是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的精美艺术品。

  【蜀绣工艺流程及特点】

  专业画师或者画家设计底稿→将底稿描于底布上→上绷架→用针线根据图稿绣制→装裱→成品

  蜀绣工艺类别以蜀绣单面绣(类似国画),蜀绣双面绣(两面图案一样),蜀绣异色绣(两面图案一样但有些颜色不一样),蜀绣异面绣(两面图案颜色都不一样)为主。

  蜀绣中最有名的题材为蜀绣熊猫,蜀绣芙蓉锦鲤,蜀绣牡丹锦鲤。历年装饰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均以蜀绣芙蓉锦鲤和蜀绣熊猫为主。

  蜀绣摆放于厅堂,书房等地,绣稿,框子纹饰考究,既调节风水气运,挡风避煞,又增添雅趣,书香韵味。

  蜀绣保养及注意事项

  蜀绣框裱单面刺绣,双面小屏风刺绣及其他绣品因材质都是蚕丝,应避免暴晒,潮湿。由于绣品多采用玻璃保护,在转运,移动过程中应采用保护措施,小心轻放,避免玻璃碎片划伤。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