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味四川

峨眉毛峰

发布时间:2015-09-15 13:45:16

  

  

 

  

  

 

  【茶叶简介】

  峨眉毛峰产于四川省雅安县凤鸣乡。原名凤鸡毛峰,1978年改为峨眉毛峰,是近年来新创制的蒙山地区的名茶新秀。其成品条索紧卷,嫩绿油润,银芽秀丽,白毫显露,香气鲜洁,滋味浓爽,汤色微黄而碧,叶底嫩绿匀整。该茶销于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出口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峨眉毛峰继承了当地传统名茶的制作方法,引用现代技术,采取烘炒结合的工艺,炒、揉、烘交替,扬烘青之长,避炒青之短,研究成独具一格的峨眉毛峰制作技术。整个炒制过程分为三炒、三揉、四烘、一整形共十一道工序。所制成品,外形条索细紧匀卷,色泽嫩绿,鲜润显毫,银芽秀丽,香气高洁,新鲜悦鼻;汤色微黄而碧绿;滋味浓爽适口;叶底匀整,整叶全芽,嫩绿明亮。该茶问世不久,即以其独特的风格跨入了全国名茶行列,近几年连续被评为四川省优质名茶,1982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茶,1983年被商业部、农牧渔业部评为全国优质名茶,1985年在葡萄牙举办的第24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荣获国际金质奖。

  【产地介绍】

  四川雅安地区栽培生产名茶历史悠久,始于唐代,见载于陆羽《茶经》。迄今已有1200余年。1978年雅安地区茶 叶公司与桂花村联合,在原有生产工艺基础上,选早春一芽一叶初展优质原料,采用炒、揉、烘交替进行的工艺,创制了特种绿茶名品——峨眉毛峰。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与西藏高原东麓接壤,位于北纬30°,东经103.3°,受西藏高原大地形和雅安所处四面环山地形所影响,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群山青翠,烟雨蒙蒙,湿热同季。土壤肥沃,土层深厚,表土疏松,酸度适宜,为茶叶形成良好品质,创造了十分优越的条件。

  【品质特点】

  峨眉毛峰的成品条索紧卷,嫩绿油润,银芽秀丽,白毫显露,香气鲜洁,滋味浓爽,汤色微黄而碧,叶底嫩绿匀整。

  【加工工艺】

  夏秋季阳光强烈,高温酷热,干旱少雨,芽叶易老化,茶多酚含量较高,故夏秋名优茶采摘更应做到早采、嫩采、勤采。夏秋季名优绿茶采摘以采单芽或一芽一叶为宜。

  实践证明,鲜叶在杀青之前进行适度摊放,可使部分酯型儿茶素部分水解成苦涩味和收敛性均较弱的非酯型儿茶素和没食子酸;部分蛋白质水解为具有鲜爽味的游离氨基酸;纤维素和果胶也部分转化为水溶性糖和水溶性果胶,从而增进茶汤的醇度、浓度和减轻苦涩味。一般而言,鲜叶摊放到含水率在68%~70%为适度,此时叶质柔软,芽叶舒展,散发出清香。

  【杀青】

  杀青方式方面:倪德江、陈玉琼研究指出炒杀青较蒸汽杀青有利于茶叶香气提高,但蒸汽杀青叶绿素保留量较多,色泽绿;锅炒杀青氨基酸、可溶性糖含量高于蒸汽杀青,而多酚类则相反,因此主张夏秋季名茶宜采用蒸汽杀青。研究表明锅炒杀青氨基酸含量较高,但同时茶多酚含量也较高;湿热杀青有利于茶多酚物质和蛋白质的水解,茶多酚含量降低、氨基酸含量增加,有利于夏秋绿茶品质。

  杀青温度方面:高温杀青能很快破坏酶的活性,而且茶多酚的含量也适当降低,有利于减轻夏秋茶苦涩味。添加外源物

  通过在夏秋绿茶加工的揉捻工序加入一种添加剂T;潘拱秀等通过在夏秋季的鲜叶中添加葡萄糖酸锌液(浓度500×10-6,用量每500克鲜叶为10毫升),或在揉捻叶中添加OP动物蛋白粉,都减轻了茶叶的苦涩味,提高了夏秋绿茶的滋味品质。

  【种植管理】

  一、光

  光是茶树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的必需能源。影响茶叶品质成分的主要是光强、日照数和光质。研究表明红橙光对碳素代谢有利,蓝紫光促进氮素代谢有利;在达光饱和点以前,随着光强的增加和日照量的增加,糖的合成和茶多酚的累积明显加强,但不利含氮化合物(包括氨基酸)的累积。

  二、温度

  温度是茶树生命活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对茶树的生理活动、生化反应进程的速度有较大影响。据研究表明茶树生长的最适温度是20℃~30℃。在一定范围内,温度升高,有利于碳代谢及糖类化合物的合成、运输和转化,进而加速茶多酚的积累;气温降低,有利于氮代谢,蛋白质、氨基酸等含氮化合物合成也较多。

  三、水分

  水是代谢过程的反应物质和反应介质,参与茶树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有机物质的分解、合成等。空气湿度高时,有利于含氮化合物(氨基酸等)的合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碳水化合物(茶多酚等)的合成。在水份亏缺的条件下,茶树光合作用受抑制而呼吸作用加强,体内物质代谢趋向水解,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和水浸出物等含量减少,茶叶品质降低。

  四、土壤

  土壤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必需的矿质元素和水分,是茶树的一个重要环境因子。实践表明,生长在腐殖质含量高或氮、磷、钾含量高的沙质壤土上的茶树,芽叶氨基酸较多,所制的茶叶滋味鲜醇,茶叶品质也较优。李以暖等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研究也表明:氮和磷对氨基酸含量影响较大,氮、钾、锌对咖啡碱含量的影响明显,而茶多酚则受茶叶中铜和镁的影响较为突出。

  五、改善措施

  春季阳光柔和,气温平稳回升,雨水充沛多云雾,很适于茶树新梢生育,另外茶树经过晚秋至早春长期的营养积累,体内养分贮备充足,采制的绿茶香高味醇品质好。而夏秋季日照强,气温高,干旱少雨,茶树氮代谢水平低,碳代谢则大为加强。而且茶树上年的茶果迅速生长和当年的花芽不断孕育,使茶树体内营养物质大量消耗。同时,由于这时杂草生长快速,病虫害猖獗。这些内外条件都很不利于夏秋季绿茶的滋味品质。为此,许多学者通过采取一些栽培管理或加工工艺技术措施来改善和提高夏秋绿茶的滋味品质,已获得了不少经验。

  夏秋季光照强而且时间长,气温较高,对茶树生长及绿茶品质不利。适度遮荫可以改善光、温、湿等条件,满足茶树喜阴的习性,增加光合产物积累,促进茶树生长。遮荫处理的材料以往常用简易棚架,即用竹、木搭成高1.8米左右的棚架,上覆盖竹帘或芦帘,或用稻草、麦秆编织的帘,透光度为50%~70%;多采用农用塑料遮阳网(简称遮阳网)作为覆盖材料,它是采用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和聚酰胺等单丝,经定向拉伸编织而成,具有强度高、通风透光、重量轻,便于安装与操作等特点,并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遮光率和不同色泽的遮阳网。

  日本学者乌山光照等(1989)研究发现遮荫后新梢中精氨酸、咖啡碱和根部的茶氨酸合成量增加,并且茶氨酸明显地向新梢积累。潘根生研究表明适度降低光强,茶叶中的氮化合物明显提高而碳水化合物(茶多酚等)相对减少,碳氮比降低;李文金等试验表明单层黑色遮阳网覆盖茶树后,鲜叶中氨基酸含量增加,茶多酚含量减少,同时叶绿素含量增加。调查研究也表明种植遮荫树的茶园内光照强度和气温降低,空气湿度提高,茶树鲜叶中氨基酸、咖啡碱、水浸出物等含量均不同程度地高于无遮荫树的纯茶园。可见,这些研究结果都说明了进行遮荫处理可改善夏秋季绿茶滋味品质。

  六、灌溉处理

  夏秋季气温较高,茶树蒸腾作用强,耗水较多,茶园水份供应往往不足,故应该适时进行灌溉。已有研究表明灌溉(尤其是喷灌、雾灌等方式)可显著改善茶园小气候,使茶树芽叶肥壮,持嫩性好,叶含水量、氨基酸、咖啡碱、含量增加,儿茶素总量、茶多酚、纤维素含量降低,提高了绿茶的滋味品质。

  七、修剪、肥培、病虫害防治

  已有研究指出:在春茶后和夏茶后进行轻修剪、追肥(适当增施氮肥和进行叶面喷施)及加强病虫害防治等,对茶树恢复树势、提高芽叶品质有利。

  【试茶三要】

  1、茶瓶、茶盏、茶匙如果生锈,会直接损伤茶叶,使用前必须洗干净,这样才能烹出好茶。

  2、每次泡茶必须先用热水或火给茶盏预热,这样茶面便有凝聚如稠粥状的一层,如果茶盏冷,则茶色不浮。

  3、茶本身就有天然香气,有佳味,有自己的颜色,烹煮点茶的时候,不适宜夹杂珍果香料。

  【保健功能】

  主治:安神除烦 提神醒睡 醒酒解酒 下气消食 养生益寿 利水通便

  清热解毒 去腻减肥 生津止渴 治痢止泻 涤齿坚齿 清肺去痰

  【保存方法】

  1、切忌茶叶中水分太多,水分太多,容易引起霉变。

  2、切忌不要让茶叶接触有异味的东西。

  3、不要将茶叶放在高温之下,高温的环境能使茶叶的氧化程度加剧。

  4、在保藏茶叶的时候,避免光照,如果光线直接照射的话,茶叶中的活性成分氧化会更加加剧。

  【社会评价】

  峨眉毛峰于1982年和1983年被商业部、农牧渔业部评为全国优质名茶;1985年9月在里斯本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世界优质食品评选会上,峨眉毛峰受到高度评价并荣获金质奖。该茶销于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出口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