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宝岛揽胜

垦丁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5-09-15 14:00:10

  清光绪三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垦丁国家公园为纪念这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垦”壮“丁”,而将此地名为“垦丁”。垦丁公园中国台湾地区的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984年1月1日,位于台湾南端屏东县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是知名的观光胜地,园内有许多度假设施。

  1 名字由来

  “垦丁”名称的由来是清光绪三年(1877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为纪念这些筚路

  

  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垦”壮“丁”,而将此地名为“垦丁”。垦丁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特殊的地形、丰饶的动植物及独特的民情风俗,不仅是保育、研究、环境教育的自然博物馆,更是游人休闲旅游的怡情胜地。

  2 地理环境

   

  垦丁公园属热带性气候,地质以珊瑚礁为主,猫鼻头、龙坑、鹅銮鼻附近,皆可看到裙礁、海崖、海蚀沟等发达的珊瑚礁地形;海湾堆积的砂粒,则含有大量的贝壳砂;而垦丁森林游乐区、社顶自然公园及鹅銮鼻等地,则是隆起的珊瑚礁台地;受东北季风影响,区内也形成了砂瀑、砂河、砂丘等风成地形。

  3 生长植物

  植物生态方面,以热带海岸林及热带季雨林最为弥足珍贵:热带海岸林的树种多自南洋漂洋过海而来,原本遍布恒春海岸,但在人为开发下已逐步萎缩,如今仅存于香蕉湾附近;垦丁地区炎热多雨,惟因雨量分布呈季节差异,欠缺发展成热带雨林的条件,而成为热带季雨林,此以南仁山为代表。此外尚有湿地、草原、灌丛、珊瑚礁滨岸植物等群群落,及罕见的水仄、水丁香等,群相丰富而完整。

  4 公园内的动物

  公园内的动物,据统计包括鸟类114种、爬虫类24种、蝴蝶类162种、两栖类13种及哺乳类15种。观察过境的红尾伯劳、赤腹鹰、灰面鹫、泽凫、燕鸥……,是每年赏鸟界的一大盛事;而社顶自然公园的梅花鹿复育区,更为台湾保育工作的一大里程碑。恒春半岛三面环海,软珊瑚林、藻类及贝类等水中生物栖于海床,同时又吸引了大型鱼类来觅食,形成丰富而完整的食物链。

  5 盛产

  此外,垦丁公园的文化资产也颇丰,如恒春古聚落、南仁山石板屋、鹅銮鼻灯塔,以及在恒春半岛上陆续发现的史前遗址,显示出当地在历史坐标中的多元性;而公园也针对恒春半岛的特殊产业——琼蔴,辟建了“琼蔴工业历史展示区”,尤其馆身即利用原恒春麻场改建,保留了诸多足迹,极具参观价值。

  6 自然资源

  垦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气候温暖、景致怡人且交通便利,每年都吸引约四百万游客到此感受自然体验,资源珍贵丰美。公园内精致而多变的美景,如南仁湖、龙銮潭、大尖石山、及船帆石,以及多样化的野生动物,如梅花鹿、台湾猕猴、灰面鹫等,使垦丁成为台湾第一座公告成立的大型森林公园。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