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特产

奇异果

发布时间:2015-09-15 09:47:11

  【别名】奇异果、藤梨、毛梨、猕猴梨、阳桃、羊桃、山洋桃、狐狸桃、野梨、杨桃、猴仔梨。

    【性味】凉、甘、酸。

    【功效】清热止渴,和胃降逆[1]。奇异果含相当丰富的维他命、果胶、果酸等,可以给皮肤补充养分、预防黑斑,使皮肤更加白皙细腻。另外,奇异果还有降低胆固醇、帮助消化等功效。[2]

  【成分】可食用部分83%。每100g中含能量234kj,蛋白质0.8g、水分83.4g、脂肪0.6g,膳食纤维2.6g、碳水化合物11.9g、胡萝卜素130μg、视黄醇当量22μg、硫胺素0.05mg、核黄素0.02mg、尼克酸0.3mg;维生素C 62mg、维生素E 2.43mg;钾144mg、钠10mg,钙27mg, 镁12mg、铁1.2mg,锰0.73mg、锌0.57mg、铜1.87mg,磷26mg、硒0 .28μg。

1.2 释名

  又叫阳桃、毛梨(四川乐山地区),生长在山谷中。叶圆有毛。果实象鸡蛋那么大,经霜后甘美可食,猕猴喜欢吃。枝条柔弱,高二三丈,多附木而生长。果实十月烂熟,颜色淡绿,皮可用来作造纸原料。

1.3 性味

  味酸、甘,性寒,无毒。

1.4 功效主治

  藤中汁和生姜汁服后,治反胃。果肉能止暴渴,猕猴桃(17张)解烦热,压丹石泌尿系统疾病、结石、排尿不畅。可调中下气,治骨关节疾病、瘫痪。但长年食用太多,使人脏腑寒气太重而导致腹泻。[2]枝叶主治杀虫。煮汁饲狗,疗寄生虫。

2 概述

2.1 别名

  别名:毛桃、藤梨、白毛桃、毛梨、毛梨子、猕猴梨、木子、毛木果、马屎陀(贵州民间,因长得像马屎所得此名)、阳桃、奇异桃、羊桃(黄山当地人的叫法)、鬼桃、几维果与奇异果。注:奇异果是外国生产的猕猴桃(中国醋栗)等。

2.2 历史相关

  早在公元前的《诗经》中就有了猕猴桃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猕猴桃中描绘猕猴桃的形、色时说:“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唐慎徵在《证类本草》上说:味甘酸,生山谷,藤生著树,叶圆有毛,其果形似鸭鹅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这种酸中泛甜,芳香怡人,营养丰富的果实,竟沉睡了几千年,人类真正了解和利用它也不过百余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一直是猴子的“仙果”美食。[1]

2.3 功效

  猕猴桃性味甘酸而寒,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可以治疗烦热、消渴、黄疸、呕吐、腹泻、石淋、关节痛等疾病,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唐代医药学家陈藏器介绍猕猴桃的功效为“调中下气、主骨节风、瘫缓不随、长年白发”。现代医学研究分析,猕猴桃果实含有糖类,蛋白质中氨基酸丰富,蛋白酶十二种,维生素B1、C、胡萝卜素以 及钙、磷、铁、钠、钾、镁、氯、色素等多种成分。其维生素C含量是等量柑橘中的五至六倍。

  有报道称:猕猴桃能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合成的活性成分,阻断率达98%,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所以,猕猴桃是滋补强身的上等果品。此外,其枝叶、根、藤都是很好的中药材。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