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特产

莲雾

发布时间:2015-09-15 09:44:57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莲雾

   中文别名:天桃、水蒲桃、洋蒲桃

    基本简介

  

    莲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叫做水蓊(Syzygium samarangense、Eugenia javanicaLam),又名天桃,别名辇雾、琏雾、爪哇浦桃,是桃金娘科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于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台湾普遍栽培,是桃金娘科蒲桃属的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台湾的莲雾是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初期作为庭院观赏树种植,直到近几十年才因管理技术的改革,晋升为台湾最重要的经济果树之一,台湾屏东是最有名的产地,大陆的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南部也有栽培。随着科学昌明,莲雾除了原来的红色和绿色以外,还有新品种的暗红色莲雾。[1]

    3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可达12米。自然条件下花期3~4月,果实5~6月成熟。周年常绿,可作为家庭绿化树。树姿优美,花期长、花浓香、花形美丽,花亦有退热与治疗腹泻的疗效。莲雾果实挂果期长,果实累累,果形美。呈钟形,果色鲜艳夺目,果肉海绵质,略有苹果香气,味道清甜,清凉爽口。性味甘平,在台湾被尊为“水果之王”。

    4 生活习性

  莲雾性喜温暖怕寒冷,生育最适气温为25~30℃。喜好湿润的肥沃土壤,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砂土、黏土、红壤和微酸或碱性土壤均能种植,但经济栽培以灌溉条件较好的微碱性黏质壤土为佳,但要做好整枝修剪、营养管理、灌溉排水、防寒及产期调节等工作。莲雾结果较快,一般在栽种的翌年便能结出少量的果实,以后逐年增加,一株树龄十多年的莲雾每年可采收三、四百千克果实。

    5 基本功效

  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用果核炭研末还可治外伤出血、下肢溃疡。另外,台湾民间有“吃莲雾清肺火之说”。人们把它视为消暑解渴的佳果,习惯用它煮冰糖治干咳无痰或痰难咯出。莲雾果实中空(也有实的),状如蜡丸,在宴会席上人们还喜欢用它作冷盘,是解酒妙果。它淡淡的甜味中微带点酸,有一股苹果的清香,食后齿颊留芳。在莲雾中心挖个洞,塞进肉茸,用猛火蒸约10多分钟,是台湾著名的传统名吃,美其名曰“四海同心”。用莲雾切片放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连同小黄瓜、红萝卜片同炒,不但色、形、味俱佳,而且清脆可口,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夏令食疗佳肴。莲雾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采收包装后宜立即送往市场出售。莲雾以鲜果生食为主,也可盐渍、糖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制成果汁等。

  莲雾还有宁心安神食疗作用,莲雾里含有镁和钙,二者共同作用可用来放松肌肉和神经,从而使身心放松,避免紧张不安、焦躁易怒,帮助入睡。且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消耗的葡萄糖,缓解脑部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疲惫、易怒、头晕、失眠、夜间出汗、注意力涣散、健忘、极度口渴等现象,从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2]

    6 营养价值

  1、富含碳水化合物,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

  2、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营养物质,可治疗多种疾病。

  3、含有许多水分,有利尿的作用,且含糖量低。 [1]

    7 食疗信息

  

    1、解毒:含有维生素C,有助肝脏解毒消除体内有害物质,增进身体健康。

  2、利尿: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

  3、宁心安神:镁和钙共同作用可用来放松肌肉和神经,从而使身心放松,避免紧张不安、焦躁易怒。帮助入睡。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消耗的葡萄糖,缓解脑部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疲惫、易怒、头晕、失眠、夜间出汗、注意力涣散、健忘、极度口渴等现象,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4、适宜人群:适宜在太阳下作业的人群以及水肿人群使用,它同时也是一种风味独特的水果,老少皆宜。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