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特产

台湾太阳饼

发布时间:2015-09-15 08:55:35

    太阳饼是台湾地区的汉族小吃之一。属于甜馅薄饼,内馅是麦芽糖,源起于台湾中部台中市的点心,为台中的名产之一。太阳饼名称并未注册商标,以致后来同业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太阳饼的形状近似圆形,饼皮酥而易碎,食用时容易掉落;多半为直接食用配浓茶之茶点,也有置放饼在碗内,冲泡热开水呈现粥样吃喝。早期制作的比较大,一般食用前多会均分成四块,近年来则有较小的太阳饼出现,以方便拿取食用。其包装外盒也颇具特色,最早是由台湾画家颜水龙所设计的向日葵图案构成。

    【菜品特色】

    太阳饼以高筋与低筋面粉按比例掺合成为面团,加猪油揉匀,形成松爽的外皮;另将麦芽糖调好作馅,包成饼,烘烤而成。外皮酥松,馅不粘牙,香甜可口,不腻不粘。

    太阳饼是一种源起于台湾台中市的点心,又被称做酥饼,是一种甜馅薄饼,为台中的名产之一,通常是盒装作为特产礼物,消费者在知名的店家购买往往须先事先预订,并在现场大排长龙领取。但除了在这些知名店家购买外,在台中地区车站的特产店也可以买到太阳饼。

    太阳饼的形状近似圆形,没有固定的大小,早期制作的比较大,人们食用前多会均分成四块,而近年来则有较小的太阳饼出现,以方便拿取食用。太阳饼的饼皮易碎,食用时容易掉落。其包装外盒也颇具特色,最早是由颜水龙先生所设计的向日葵图案构成。

    【命名由来】

    太阳饼的发明人是魏清海,原本这是台湾人在喝茶时搭配吃的小点心,经过多次改良后才变成现在的样子。最初被称做麦芽饼,后来因某制作店家之名而改称太阳饼,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形似日本国旗才被如此称呼。

    太阳饼这个名称并未被申请注册专利和商标,以致后来同业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在台中,较著名的老店有:

    太阳堂:单指林绍嵩先生创立的太阳堂,是饼名的起源,也是打响“太阳饼”这个名号的源头,创立时是由魏清海先生担任制饼师父。其店内有颜水龙先生的著名作品“向日葵”。台湾太阳堂为太阳饼老店,仅此一家,别无分号,店中一幅向日葵壁画为其标志。太阳堂的先祖在清同治年间以卖麦芽饼起家,但光复后则以制作香酥太阳饼的巧艺风靡全台。太阳饼乃将高、低筋面粉按比例掺揉成面团,再加猪油揉匀,内馅则以麦芽糖调制,经过烘焙之后,外皮多层而酥脆,内馅麦芽糖柔软不黏牙,入口香甜酥松,口碑极佳。

    阿明师老店:魏清海先生的义子林祺海先生和三子魏建三先生开的店,标榜的是“发明改良者”人的传承。

    元明商店:魏清海先生最早服务的店家再重开,标榜的是最早开始贩卖这种“酥饼”店家的传承。

    此外,许多台中的糕饼店亦宣称他们是太阳饼的起源。不过,真正的老店位于台中市自由路却是无疑。

    【做法】

    做法一

    太阳饼的制作材料:

    油皮材料:高筋面粉 50公克 低筋面粉 150公克猪油 36公克 奶油 16公克 色拉油 26公克 水 80公克 糖粉 26公克油酥材料:低筋面粉 125公克 猪油 60公克 馅料:糖粉 75公克 麦芽糖 20公克 奶油 20公克水 5公克 低筋面粉 30公克

    太阳饼的做法:

    (1)将油皮、油酥材料各自揉成团状,并分为15等份。

    (2)每一份油皮揉圆后压平,包入一个油酥,收口捏紧,用杆面棍将包好的油酥皮杆成牛舌饼状,卷起放平,再杆一次,成长条状,卷起后放正(螺旋的两面,一面向前,一面朝向自己),最后再杆一次,即可杆压成一张圆皮。

    (3)内馅部份先将麦芽糖与糖粉搓匀,再加水及奶油拌匀,最后和入面粉揉匀,并均分为15等份。

    (4)将馅料搓成一个个小圆球后,包进上述已杆好的面皮中,包好后以手稍压扁,再杆成圆薄饼状,放入烤箱以190℃烤12分钟。

    做法二

    原料:

    水皮:低筋面粉110克、麦芽糖1/4茶匙、细糖15克、猪油43克、水50克。

    油皮:低筋面粉75克、猪油45克。

    馅料:糖粉80克、麦芽糖20克、低筋面粉25克、黄油15克、盐1/8茶匙、水7.5ML。

    份量:10个。

    做法:

    1、水皮材料混合在一起,活成光滑面团;

    2、油皮材料混合在一起,活成光滑面团;

    3、馅料所有材料混合搅拌,揉成团;

    4、将水皮,油皮和馅料分别分成10等份;

    5、把油皮包入水皮里做成面团;

    6、面团收口处朝下;

    7、擀成长片;

    8、像卷瑞士卷一样卷起;

    9、卷起的面卷竖过来;

    10、继续擀成长片;

    11、重复卷瑞士卷般再次卷起;

    12、擀成所需的片状;

    13、将馅料包在面片中间;

    14、收口朝下按扁即可

    15、烤箱190度上下火中层烘烤12——15分钟即可。

    小贴士:

    1、烘烤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馅料容易流出。

    2、和老婆饼做法类似,但表面不用开口,也不用刷蛋液。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