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推介

“蜀道明珠”“富乐之乡”绵阳

发布时间:2015-12-17 10:12:25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绵阳地处绵山之南,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 

  绵阳是享誉世界的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故乡,古名“涪城”、“绵州”,自公元前201年汉高祖设置涪县以来,已有2200 多年建城史,历来为郡、州治所,后因城址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

  绵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公元前201 年汉置涪县始,历来为郡县、州府治所。这里是我国早期人类活动地区之一,边堆山遗址出土有4500 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器;是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中华民族治水英雄大禹的诞生地;是我国针灸发源地之一,双包山汉墓出土的经脉漆木俑是现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人体经脉模型。古往今来,这块土地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唐代大诗人李白、宋代文豪欧阳修、诗书画家文同、清代才子李调元、现代作家沙汀在这里出生,“两弹元勋”邓稼先、抗日名将宋哲元、小麦育种专家冯达仕、汉赋大家司马相如和扬雄、蜀汉大司马蒋琬以及唐代诗人杜甫、王勃、杨炯、卢照邻等均在此留有重要遗迹或作品。

  绵阳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的中国科技城,成渝经济区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素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美誉的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市、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什邡板鸭:绵阳米粉以大米为原料,形如面条。绵阳米粉是用竹漏勺,将米粉在开水锅中“冒”热,盛在碗中,再将汤料浇上后食用。味道上,鲜、香、滑嫩,汤鲜味美,米粉爽滑。

  连山回锅肉:片粉,被誉为梓潼乡土风味小吃三绝之一。食之有麻、辣、冲之味。秉性尚热,嚼之,柔韧凉爽,给人以寒。一道小食,寒热均俱,阴阳相宜,片粉,不仅吃起来味香爽口,解饥除渴,且具有清热解毒,益气通脉的功效。

  梓潼酥饼:当地称“薄饼子”,言其又薄又脆,又酥又香。选用上等面粉和板油,配以奶油、香蕉等香料精致烘焙。色泽金黄,入口香酥化渣,下咽有余香。

  席凉粉:绵阳席凉粉,是绵阳的著名特色小吃。细滑而不断,爽口化渣,味浓香麻辣的特点,因其经营者姓席而得名。

  飞机:绵阳南郊机场位于绵阳城南,距市中心10公里,机场外联宝成铁路,成绵、绵广高速和九寨环线,交通便利。

  现在,由绵阳机场可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福州、太原、长春、合肥、武汉、南昌、西安、昆明、青岛、杭州、郑州、济南等城市。

  火车:绵阳火车站位于宝成铁路线上,其行车路线辐射北京、上海、西安、太原、郑州、青岛、兰州、昆明、重庆、合肥等城市。绵阳火车站地处临园路西段与花园路交汇处,距离市中心1公里左右。从市内乘坐2、3、10、15、29、35、38、39、40、50、55、 60路公共汽车均可到达火车客站。

  自驾:绵阳的公路十分发达,绵阳境内现有高速四条:成绵高速、 绵广高速、绵遂高速、成绵高速复线,将绵阳的公路网连接得四通八达、快速便捷。

  出租车:绵阳出租车的主要车型有富康、千里马、桑塔拉、奇瑞、捷达等,起步价3.5元(含1公里)。出租车型目前主要有大众捷达和中华,起步价为5元。

  绵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上的主要节点。李白文化、文昌文化、三国蜀道文化、羌禹文化、白马藏族文化资源富集,李白故里、七曲山大庙、翠云廊、富乐山、越王楼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以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窦圌山、猿王洞、涪江六峡、小寨子沟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景区,以仙海湖、罗浮山温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景区,以中物院科技展览馆、亚洲最大风洞群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有跃进路1958、芙蓉汉城、新北川“巴拿恰”为代表的特色街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感天动地,北川老县城遗址、北川地震纪念馆、北川新县城,正在成为“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的示范区,特别是北川新老县城的鲜明对比,成为广泛传播“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解放军好、灾后重建好、对口援建好”的鲜活教材。

  绵阳科技馆

  绵阳科技馆位于风景如画的芙蓉溪畔,与富乐山风景名胜区、中华科学家雕塑公园和在建的绵阳博物馆遥相呼应,并紧邻芙蓉汉城餐饮一条街和富乐汽车站。绵阳科技馆共设展项148个,以两弹一星为主题,核科技为主线,分导弹展区、航空航天展区、卫星与信息展区、核武器与核科技展区、卫星与空间信息技术、科技绵阳五大板块。绵阳科技馆突出体现了“两弹一星”精神,展项设定重视了“科技性、教育性、娱乐性、艺术性”的有机融合。建成后的绵阳科技馆,在国内众多科技馆中,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绵阳科技馆的前身是绵阳博物馆。为打造中国红色(科工)旅游基地,2005年下半年,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绵阳博物馆馆舍改建为“两弹一星科技博物馆”,后来定名为“绵阳科技馆”,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先生为绵阳科技馆题写了馆名。2005年9月,绵阳科技馆的陈列布展工作开始启动,到2006年4月9日,建成了“中国唯一、亚洲第一的太空娱乐风洞”和“中国第三、西部第一的Digistar3数字球幕影院”。太空娱乐风洞是绵阳市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利用自身的科研与发展将成熟的高科技运用于娱乐项目的成功安全,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6年7月,以“两弹一星”为主题的陈列布展工作正式展开。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绵阳科技馆进行震损检测和加固维修工作之处,一直处停滞、待建状态。2009年6月28日,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主持召开市委五届第102次常委会议,对绵阳科技馆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和相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市委的决定,绵阳科技馆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在2011年1月18日前全面完工。 2011年1月26日,绵阳科技馆举行开馆庆典仪式,正式开馆。

  梓潼

  梓潼县以“东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是古蜀道南端的一颗耀眼明珠。全县景点众多,尤以七曲山为胜。七曲山大庙相传为晋人张亚子的祀庙。历经一千余载,今存楼阁寺殿集元、明、清三代建筑之精华。景区古柏苍翠,遮天蔽日,一派萧然之意。七曲山大庙的“应梦仙台”,相传是唐明皇得梦之所。此外,卧龙山千佛岩、汉阙上亭驿剑泉、司马长卿石室等处均为难得一见的古迹。

  梓潼的风光名胜较多。有文昌帝君发祥地七曲山大庙,全国少有的纯古柏林“翠云廊”古蜀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司马长卿石室、卧龙唐代石刻等众多的人文及自然景观,是蜀道风景旅游线上的重要景区。

  寻龙山

  位于绵阳市安县老县城南,处于九寨旅游环线上,从成都出发,经广汉三星堆、德阳,背靠罗浮山、千佛山。现归北川羌族自治县管辖,是到北川地震遗址的必经之地。景区属第二批中国国家地质公园,有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和砾石岩群,集奇秀的自然风光和蜀汉人文风情于一体而扬名巴蜀。景区现由卧龙洞、龙隐镇、沙汀墓、龙鳞坡石林、聚龙广场、五彩池药浴温泉、卧龙居太空浴、卧龙居温泉别墅等几大景点构成。景区景观新奇、服务精良、配套设施完善。

  药王谷

  药王谷位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与江油市接壤的药王山上,度假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药王谷紧靠九环东线(江油—平武),距绵阳市64公里,距成都市166公里。

  药王谷所在区域盛产中药材,山林遍生百年药树,相传中华医药始祖岐伯和药王孙思邈都曾长住此山采药治病,山上居民一直有供奉药王菩萨的习俗,药王谷因此得名。将当地最具特色的辛夷、杜仲、厚朴、茱萸等中药材融入了度假区特色药膳菜谱中。药王谷也成了时下最热的修身养性胜地。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