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概况

魅力黄石

发布时间:2016-12-05 10:56:24

国乒基地

黄石国乒基地创建于1987年,是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名的中国乒乓球队第一个训练基地。24年来,先后28次接待接待中国乒乓球一、二队,亚洲地区和全国乒乓球优秀选手集训,集训运动员达到800人,培养了邓亚萍、乔红、陈静等世界冠军,其中在基地集训获得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冠军人数达到30人,故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乒协分别授予国乒黄石基地“杰出贡献奖”、“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

 

 

纺织服装新城

黄石人去年生产的布料3200万米,几乎可以沿该市所在的北纬30度绕地球一周;生产服装1300多万件套、运动鞋近1700多万双,远销日本、欧美各国;该市去年纺织服装业总产值为39.68亿元,同比增长45.2%,外贸出口总值1.88亿元,增长21.7%。
一座服装新城正在鄂东崛起。
服装新城里的姊妹花
20余年来,黄石将“服装新城”作为城市名片之一,倚仗的是“美尔雅”、“美岛”两张搏击商海、经久不衰的服装品牌。
  本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湖北省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美尔雅集团荣获省政府颁发的“2010年-2011年度湖北省国际知名品牌”荣誉称号。全省共10家企业获此称号,美尔雅是黄石市唯一上榜企业。
几乎同时,美岛(集团)服装有限公司在京荣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全国有345家企业获此称号,湖北仅3家。
制造美丽的大工厂
黄石有14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万。
除了美尔雅、美岛生产的各类西服、时装、毛衣、衬衫、T恤等,大冶陈贵镇引资6.4亿元兴建的纺织服装产业园,集牛仔服纺织、整染、服装设计制造于一体,达产后可年产牛仔服6000多万件。位于大冶殷祖镇的诺耐尔针织服装厂,主攻针织内衣、童装、保暖内衣的研发生产和贴牌加工,年生产能力超过200万件。铁山区引进的佐妮服饰正在建设,将年产无缝针织内衣600万件、有缝针织内衣160万件。大冶引进的云裳服饰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建设年产100万件童装生产线。
,20余万外出务工农民创建了一个劳务输出品牌“阳新鞋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鞋王国台湾宝成集团,看中这里的优质劳动力资源,落户阳新,一期投资4亿多元,打造阳新宝加鞋业,去年成为黄石纺织服装表现最为抢眼的明星。黄石有20余家鞋帽厂。同样落户阳新的梦娜袜业,设计年产625万打棉袜;正在建设的大冶湖北汇星制衣袜业,设计年生产袜子14000万双;落子阳新城北工业园区的香港飞达集团,将这里世界名牌棒球帽、渔夫帽、礼帽、头围、太阳帽,年产1200万顶。
承接产业转移的热土
“今年20个续建项目,计划投资84.4亿元,新建13个项目计划投资29.1亿元。”黄石市发改委工业办主任杨志飞断言,该市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喷发期。
在黄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6亿元的美尔雅工业园,将安装世界唯一的臭氧处生产线,年产可水洗高档羊毛面料350万米,新建年产400万套女装的生产车间,建设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培训中心;总投资16亿元的力丰科技,一期工程正在施工,建成后可年产聚酯短纤维20万吨;投资6.5亿元的杭州家纺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利税约1.2亿元。
大冶城北工业新区、阳新城北工业园,是承接沿海纺织服装企业转移的热土。阳新宝加最终将形成3000万双运动鞋的年产能力,并吸附6家辅料企业入驻;以伟嘉纺织、立峰纺织、利达纺织染整、依嘉制衣等项目为龙头的大冶纺织服装产业,全部达产后将形成100万锭纺织及染整、加工产业链,其规模可望成为中部地区县域第一。
黄石市副市长刘圣华介绍,纺织服装是黄石未来5年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山水宜居新城

 

黄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气超过340天。年平均气温:17℃;最高温度:38℃;最低温度:-3℃。年平均降水量:1382mm。最大风力:5—6级。空气质量:符合GB3095-32标准。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
黄石山峦起伏,湖泊点缀,城在山间,山在水中,山水环绕,城水相映。

 

 

 

矿冶文明古都

 

3000年前,智慧的先民们在这里开采鼓铸、大兴炉冶,创造了光彩夺目的青铜文化。
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黄石开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使黄石成为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
1907年,近代中国实业家程祖福购买两条世界最先进的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建成远东第一水泥厂(今华新水泥)。
1950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湖北省最早设立的两个省辖市之一,是中国中部最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
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
2006年以来,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