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台湾

台湾概况

发布时间:2016-12-05 14:08:47

位置

 

  全省位于祖国大陆架的东南缘。地处东经124°34′30″(宜兰县赤尾屿东端)至119°11′03″(澎湖县望安乡花屿西端),北纬21°45′ 25″(屏东县恒春镇七星岩南端)至25°56′30″(宜兰县黄尾屿北端)之间。北临东海,东北接琉球群岛;东滨太平洋;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邻;西隔台湾海峡与大陆福建省相望,最近处仅130公里。全省恰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在战略上,素有我国“七省藩篱”之称。

 

  面积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39公里,面积35788.0908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97%以上,是中国第一大岛。

 

  地形

 

  台湾本岛是一个多山的海岛,高山和丘陵面积占2/3,平原不到1/3。中央山脉、玉山山脉、雪山山脉、阿里山脉和台东山脉(又称海岸山脉)是岛上的五大山脉。这些山脉的走向与祖国大陆沿海地区的山脉走向一致,都是有规律地从东北向西南方向平行排列。

 

  台湾岛地形,中间高,两侧低。以纵贯南北的中央山脉为分水岭,分别渐次地向东、西海岸跌落。但由于高山多集中在中部偏东地区,就形成了东部多山地,中部多丘陵,西部多平原的地形特征。

 

  台东山地由中央、玉山等5条山脉组成高原状地区,面积约22914.74平方公里。中央山脉偏于本岛东侧,纵贯南北,长达320公里,宽80多公里,诸主峰均在 3000米以上,成为全岛的脊梁和分水岭。区内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峰有16座。玉山山脉的主峰玉山,高3997米,为台湾第一高峰,也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最高峰。山顶终年积雪,四周云雾缭绕,银装素裹。阿里山脉山势则比较平缓,主峰大塔山顶部平坦,是著名风景区。山地之中也有不少盆地和狭窄的平原,较大的有宜兰平原,面积300平方公里。除了山脉之外,台湾还是一个多火山的岛。著名的有大屯山火山群、基隆火山群、澎湖火山群等。

 

  台中丘陵 由阿里山脉以西呈带状分布的丘陵和盆地组成。东部为丘陵,西部为盆地。本区盆地很多。主要有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埔里盆地、日月潭盆地等。台北盆地约245平方公里,台中盆地约400平方公里,均为重要农业区。

 

  台西平原由西部滨海地带的冲积地所组成,北窄南宽,面积约8000多平方公里,主要有嘉南平原和屏东平原。嘉南平原北起彰化,南至高雄,长180公里。最大宽度约 50公里,面积455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有3250平方公里,占全省耕地总面积35.2%,为农业最盛、人口最密的地区。屏东平原为高屏溪的冲积平原,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是台湾第二大平原。

 

  气候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北回归线穿过台湾腰部。全省位置恰跨温带与热带之间,气候特点与处于同一纬度的大陆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一样,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但它四面环海,受海洋性季风调节,终年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树木葱笼,百花芬芳,农作物南部一年三熟。

 

  台湾的年平均温度,除高山外约在22℃左右。一年四季,天气总是暖融融的。4—11月,是台湾的夏季,最热的7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28℃左右。从12月到翌年3月,为凉爽的“冬季”,与大陆长江下游的秋天相仿。最冷的2月份,全省温度最低的台北市的平均气温也仍在15℃左右;而此时在台湾南端的恒春,平均气温还在20℃以上,宛如大陆北方的初夏,无怪乎人们称它“恒春”,意即“四季长春”。一般地区终年不见霜雪,雪线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带。

 

  台湾是我国多雨的湿润地区之一,年平均降雨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北部是我国少见的冬雨区。基隆平均每年有200多天下雨,素有“雨港”之称。中部高山地区多暴雨,中央山脉个别地区年降雨量高达6000毫米。西部低平地区的雨水比北部少。大部分地区降雨时间集中在夏季,尤以6~8月为最多,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一场雷阵雨。

 

  台湾是我国受台风影响最多的省份,附近海面为夏季台风的主要通道。每年6~10月是台风季节,其中7~9月台风次数最为频繁。

 

  资源

 

  森林宝库    台湾森林覆盖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约相当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森林面积的总和,比欧洲著名的山林之国瑞士的森林面积还大1倍,木材的蓄积量达3亿立方米以上。台湾因受气候垂直变化的影响,林木种类繁多,包括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品系近4000种,是亚洲有名的天然植物园。台北的太平山,台中的八仙山,嘉义的阿里山,是全省的三大著名林区。这里各类阔叶树、藤类植物的浓枝密叶,终年遮云蔽日。全省经济林面积约占林地面积的4/5,主要有红桧、扁柏、台湾杉、肖楠、马尾松、樟、榉、楠、栎、朴等名贵木材,为舟船、枕木、桥梁等的上选材料。台湾的樟科树木居世界之冠。用樟树提炼的樟脑和樟油,在医药上和化学工业上用途很大,是台湾一大特产,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最多时年产1000多万斤。

 

  地下矿藏    台湾现已探明的各种矿藏有200多种。但多数储量不丰,铁、煤、石油等资源尤缺。目前已经开采的矿藏有30余种。主要是:煤、硫磺、金、铜、天然气等。煤是最主要的矿产,集中在北部地区,蕴藏量估计达5亿吨,可开采量约为2亿吨,但煤质较差。金、铜以东北部的瑞芳、金瓜石地区和东部中央山脉以东至海岸一带为最富集。在台湾北端大屯山一带,还出产重要的化工原料——硫磺。这是我国天然硫磺储量最多的地方。据估计,达200多万吨。现已探明的油气田,主要分布在西部山麓和平原地区。

 

  水产资源    台湾四面环海,又处暖流与寒流的交汇地,海产十分丰富,一向是我国重要产渔区。鱼类多达500多种,其中以鲷鱼、鲔鱼、鲨鱼、鲣鱼、鳁鱼最多。高雄、基隆、苏澳、花莲、新港、澎湖等地都是著名的渔场。近几年台湾还发展虱目鱼、吴郭鱼、鲢鱼、鳗鱼及虾、贝等淡水养殖业。此外,台湾出产的海盐也久负盛名。从鹿港到安平之间的沿海地区是海盐的主要产区。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