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概况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16-12-05 10:55:41

水资源

截至2015年,黄山市有湖泊258处,主要湖泊有:磁湖、青山湖、青港湖、菌湖、游贾湖、大冶湖、保安湖、网湖、朱婆湖、宝塔湖、十里湖、北煞湖、牧羊湖、海口湖、仙岛湖,总承雨面积2469.76平方公里。水库266座,总库容25.05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6座,小(一)型水库51座,小(二)型水库207座。全市水资源总量42.43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为8.05亿平方米。

矿产资源

黄石具有多种矿产资源,截至2015年,全市已发现的矿产有能源、金属、非金属、水气4大类,计76种,已探明储量的有37种。其中金、铜、钼、钴、锶、硅灰石等14种矿产储量居湖北省首位。铁、铜、金、煤、石灰石等是黄石的优势矿产

黄石主要矿产的储量公布十分集中,截至2015年,全市小型以上的铁、铜、金矿床共190多处。铜矿保有储量占湖北省的91.8%,共有大型矿床4处,中型矿床9处,为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重要的供矿基地,金矿保有储量占全省的88%。植物资源

黄石地区在中国植被区划上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而地带性植被类型则是亚热带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实际上亚热带针叶林占一定优势。此外,还有亚热带竹林、灌丛、荒山草地及人为栽种的混合植被型(街道、公园绿化带)。

黄石植被种类繁多,截至2015年,全市已知的主要植被种类有:裸子植物7科18属30多种,被子植物150多种300余属2000余种,蕨类植物有18科30多属60余种,还有藻类、菌类、地衣、苔藓等各类植物。被子植物占绝对优势,其中又以菊科、禾木科、豆科、十字花科、蔷薇科、葫芦科、苋科、毛莨科等植物品种为最多。

动物资源

截至2015年,黄石有鱼类150多种,其中经济鱼类50余种;有飞禽40多种,走兽20余种,另有青蛙、甲鱼、蛇等爬行类动物,田螺、湖螺等底栖类动物,褶纹蚌、三角帆蚌等贝类动物、虾、蟹等甲壳动物。名贵动物有:云豹、金钱豹、小灵猫、獐、虎、水獭、穿山甲、眼镜蛇、金环蛇、白鹏、红隼、锦雉、中华鲟、银鱼、鲥鱼等。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