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创卫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03-22 11:31:12

  街道大变样了,交通秩序变好了,市场干净有序了,背街小巷明亮了,公厕基本无异味了……不知不觉中,黄石在悄然变靓。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各个城区,真真切切体会到身边的变化。面对一个更加干净、更加清爽、更加舒心的城市环境,市民的家园意识、环境意识一点点回归,城市归宿感进一步增强。

  专项整治让城市更美丽宜居

  一场小雨过后,青山湖畔杨柳泛绿、樱花盛开,春色更见宜人。一些老人在湖边漫步,小孙子冲前跑后,一派详和美好的景象。“以前的青山湖长满水葫芦,湖水还散发阵阵臭味,现在却成了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居民刘阿姨感叹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青山湖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治理后的青山湖水质明显改善,创20年来最佳。1号湖的环湖建身步道,2号湖的北岸汀步、亲水平台,3号湖的休闲长廊,4号湖的林间小道均已完成施工。如今的青山湖,已是一道延绵数公里的秀丽风景。

  在下陆区铜都社区,一场特殊的“绿色阳台”评比活动正在展开。居民周杰在自家阳台上,为姐妹们介绍家庭盆栽种植经验。“阳台种满绿色植物,不仅自己看着舒服,也将社区装点得春意十足!”周杰如是说。自从黄石开展创卫以来,社区就逐渐形成浓厚的环保氛围,种树、养花……环境大为改观。

  在武汉路国贸东门公交车站旁,坐落着一栋青砖小楼式公厕。公厕的门窗焕然一新,地板干净整洁,沿着公厕的无障碍通道往里走,十几株形态各异的绿色盆栽摆放得错落有致。沿着通道穿行,抬头可透过玻璃看见天空。二楼更像是一个观景平台,木质花架精致典雅。若不是墙上悬挂着公共厕所的提示牌,市民很可能会以为自己走进了一处私家小花园。据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建成区168座公厕拆除重建、通槽改独立便器、隔板增高和加贴瓷砖等,同时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旱厕进行拆除和标准化改造升级,城区“如厕难”基本解决。

  这仅仅是我市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随着一项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多方联动,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创卫带给市民切实可感的好处,赢得人们点赞。

  六大推手让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黄石加快实施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环卫设施建设、市政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建设与健康阵地建设等“六大”推手,带动全市环境质量提升、环境产业发展,为我市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我市先后实施了大冶湖生态新区“五纵三横”路网建设和老城区道路刷黑改造。一批拉开城市骨架的主干道、快速路相继建成。完成了大泉路、磁湖路、桂林路等多条道路绿化景观及配套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城市道路品质明显提升。同时,一批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工程竣工开放,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140余个,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余套,同时通过对老旧社区进行粉饰,对区间道路、供排水、垃圾收集容器、园林绿化等设施和健身器材进行维护,有效改善了老旧社区的居住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保洁,我市投资1700余万元,完成了具有黄石特色的数字城管项目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了70余台道路洗扫车、抑尘车和洒水车,在全市所有垃圾转运站安装了除臭、灭蝇和诱蝇笼等设施,建设垃圾渗滤液收集池,解决了垃圾渗滤液直排城市污水管网的问题。

  民生为本,我市狠抓管网建设。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8.8%,城市供热能力达到436万吉焦/年。一批污水处理项目建成,黄石城区污水处理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2.4%、90.9%。磁湖青山湖连通渠疏浚、青山湖清淤、城区6座排渍泵站改造等一大批城市防汛排渍工程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城区防汛排渍能力。

  在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我市启动实施“五边三化”和“八园六带”建设,对城区边、集镇边、干道边、长江边、湖泊边的生态进行修复,建成一批生态公园和绿化景观带。截至2016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4%、11.2平方米。

  为了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健康知识、享受健康服务,我市建设完善了社区健康活动中心102个,每个中心设有健康体验室、健身活动室、健康教育室、健康咨询室。同时打造磁湖内环健身圈和城市外环健身圈——黄荆山、东方山、鹿獐山、铁山峰、大众山登山步道,形成内外呼应、环环相扣、相得益彰的全民健身圈。

  在以前,可能还有市民觉得创卫只是“争块牌子”,是“面子工程”。而如今,随着道路宽敞整洁、市场经营有序、餐饮干净卫生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真切地改变着每一个黄石人生活的时候,创卫给群众带来的“福祉”显得更加真实而美好。(方驰)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