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今年全市春播面积将达160万亩

发布时间:2017-03-30 15:21:07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目前,春耕备耕工作正在全市有序展开,春播进展顺利,总体形势较好,预计今年我市春播种植面积159.41万亩,比去年增加1.71万亩。

  针对前期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农业部门组织动员农户切实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据统计,我市秋冬播面积近130万亩,其中油菜70万亩,小麦播种面积22.4万亩;蔬菜面积22万亩;马铃薯面积8.1万亩;蚕豌豆面积4万亩,其他作物面积5万亩;目前油菜已进入结荚期,小麦已进入孕穗期,长势良好。

  同时,全市超前谋划春耕生产,春播面积稳中有增。预计今年我市春播种植面积159.41万亩,比去年增加1.71万亩,其中早稻42.9万亩,中稻37.3万亩,玉米20.2万亩,大豆6.0万亩,蔬菜25.71万亩,春播棉花4.3万亩,春播花生6.5万亩,薯类及其他作物16.5万亩,全市春播计划总体呈稳中有增态势。今年黄石市计划建设早稻集中育秧示范基地30处,目前已贮备农作物种子295万公斤,农户自备各类农作物种子165万公斤;已备尿素、复合肥等化肥3万吨、农药80吨、农膜170吨。为了确保农民群众买到合格种、放心肥、安全药,为全市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市农业部门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检查行动,对农资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施上“放心肥”。

  据调查,今年种子、化肥价格平稳,种子、农药、农膜价格与上年持平,化肥部分品种较上年略有上升。同时,全市已准备春耕备耕农机具1.9万台套,已检修各类农机具6000台套,农民新购农机具500台套,市农机局和乡镇农机服务中心已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开展农机大户和农机操作手技术培训4期,培训人员400余人。(廖巍巍)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