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为创新创业者搭建成就梦想舞台

发布时间:2017-04-06 11:21:29

  近几年,“众创空间”、“梦想小镇”、“创业咖啡馆”等创新创业平台在黄石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然成为社会热词。

  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创新创业离不开承载平台。今年1月,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授予华新水泥、新冶钢、东贝、劲牌等10家单位“2016年度黄石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称号,并给予资金奖励,用于平台项目工作经费以及平台成员成果奖励。

  如此殊荣,不仅是对这些获评单位的成绩的肯定,而且也显现出我市加快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我市致力于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人才的成果转化提供孵化场地,为人才的项目落地打造承接载体,为人才的资源对接营造交流空间,为人才的梦想实现搭建事业舞台。

  作为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司技术中心绝对是引以为傲的存在。在这个平台上,累计开发市场急需产品超过380个;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逾700万元科技扶持资金;自主研发的7大系列产品,其中4个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技术中心设立多个组织机构:由总经理牵头、以技术中心委员会为核心的决策机构;由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巴西研发中心及5个专业研究院组成的研发机构;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成的产学研合作机构等,真正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创新平台。

  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的一大重要任务,是加快振兴“黄石制造”,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这方面,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无疑走在前列。装缝包存储输送系统,是三丰智能引进的海外设备,价值300余万元。“引进来后进行研究、消化、改良,加入新技术,形成自己的研发技术,最终成为‘黄石制造’。”该公司副总徐恢川说:“新设备在细节上作了改进,性能更高,价格却比进口设备低,对车企、糖厂这类需要整套购进该设备的企业来说是福音。”

  能保证技术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激发人才创新热情是关键。三丰智能的作法是:对高层次人才、高级工程师、引进人才团队和应届毕业大学生分别制定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励与设计费提取比例等标准。而对于自带专利、技术和成果与公司进行合作的引进人才则可以技术入股。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团队,公司拿出40%的股份,按照贡献大小进行激励。

  而劲牌有限公司在培养人才学习习惯、拓宽人才知识面上则有一套成熟做法。“劲牌学院培训教室”面向全体员工,对中层、管理、营销等人员进行培训,每周不定期开课。每次一个主题,授课老师均是国内“大腕”、“牛人”。对此员工们反响很好,劲牌的博士王磊说:“培训教室开课频率高,给我们带来了国内国际最新的资讯和信息。”

  此外,劲牌每年年中会对上一年的创新工作进行评选奖励;对实用型、高端人才给予住房、购车补贴,并优先安排其家属工作。

  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我市将抓住中央、省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历史机遇,纳贤才、聚英才,为黄石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积聚人才资源。(罗炜)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办]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