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质量,城市转型的黄石动能

发布时间:2017-05-16 11:05:08

  核心提示:近年来,黄石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优质产品供给,提高生活服务品质,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质量强市之路。

  “质量黄石·引领转型”的城市质量精神,正传承着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着城市独特的工业文明,渗透着跃动的创造活力,引领着城市卓越的质量追求。

  “三年磨一剑”,面对今天的质量大考,黄石人再次发扬“铜斧熔炉”的唯实精神,绘制出一幅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质量黄石宏大画卷。

  质量引领 汇聚强市力量

  带着春的温暖,携着夏的灼热,多情的五月豪迈走来!

  启动年度湖北名牌申报工作,奔赴特钢企业排忧解难;实施铝合金型材“八个一”质量提升行动……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这一天,黄石质监人纷纷走进企业、实体、市场,送质量报告、送示范匾牌、送政策资讯……

  事实上,黄石质量强市的故事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素有“江南聚宝盆”之称的黄石,凭借丰厚的资源优势,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城市传奇;然而,在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的双重制约下,城市经济凸显出“增长的陷阱”。

  经济学界有个“资源诅咒”理论,以此来警示经济和发展对某种相对丰富资源过分依赖的危险性。

  面对接踵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个老工业城市又被逼上了“十字路口”。转型,全方位转型,脱胎换骨的转型!

  这是一个城市发展史,也是一部质量发展史。历经质量“淬火”的黄石,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实施名牌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兴市。

  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共同监督,黄石的质量安全工作机制正逐步形成。

  这是推动城市深度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更是建设民生幸福城市的必然选择!

  凭借良好的质量基础,2009年黄石把“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开启了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的征程。

  质量工作由“兴”到“强”,不只是一个字的改变,改变的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力度和力量!

  政策指引、科学决策、规范高效、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历届市委市政府投入朴素的情怀。

  市委书记马旭明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产品市场、科技研发情况,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产品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市长董卫民、副市长黄荆国亲自部署、督查质量强市工作,走进企业车间,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质监、工商、食药监、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配合,整体联动。

  黄石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管理部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企业主体意识得到提高,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整体质量水平大幅上升。

  市质量强市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柯尊强介绍,质量强市战略的全面实施,为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质量布局 推动转型升级

  这是每一个质监人记得的日子。2014年12月24日,黄石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继宜昌之后湖北省第二家获此殊荣的城市。

  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在2012年4月正式发起,旨在发挥质量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重要作用。

  有过“铜斧熔炉”的淬炼,黄石这座城市从来拒绝保守、拒绝平庸、不安于现状。过去是,现在也是!

  “质量兴则城市兴,质量强则城市强”,黄石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凝炼出“质量黄石·引领转型”城市质量精神。

  于是,黄石组建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管理办法、发展纲要、意见方案等,编制完成全省首个地方大质量发展规划。

  目标到2020年,黄石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居民生活质量等城市质量整体水平跻身全省前列,全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

  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创优、服务质量满意、环境质量改善、技术平台创新、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应用推广“六大工程”。

  从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城市质量文化、城市质量基础等10个方面,对50项指标进行分解,明确了124项工作任务以及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质量强市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和实体,黄石推动质量诚信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发布质量信用红黑榜,倒逼企业改进质量,建成13个质量强市示范点。

  大力推进质量文化建设,以开展质量知识竞赛、送质量服务进社区、大型现场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文化建设。

  建设质量服务大平台,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对获得质量荣誉的企业予以表彰和奖励,鼓励扶持企业争创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如今,黄石建成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术研究中心46家,检测能力覆盖达4省45市县,质量技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企业质量管理责任制,缺陷产品召回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服务质量保障制,以及重大质量突发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

  质量强市、标准先行,得标准得天下。黄石鼓励各行业争创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参与制修订国内外行业标准163项,建有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项目。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成为《铜、铅、锌、镍精矿》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荣膺“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凭借国际话语权,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生产的大江牌阴极铜和白银在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经营,成为国际高端品牌。

  质量兴业 实现厚积薄发

  黄石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政策引导等,打造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以及一批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

  一路走来,黄石已经建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8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湖北新冶钢、华新水泥、大冶有色、劲牌公司为代表的工业典型绿色发展模式在全国产生影响。

  一路走来,黄石夺得7项中国鲁班奖,创建中国名牌产品5个、中国驰名商标15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累计创建湖北名牌产品87个、湖北著名商标115件等。

  一路走来,“黄石造”品牌梯队不断壮大。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涵盖了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湖北新冶钢、劲牌公司两家企业品牌价值分别达到20.37亿元和86.74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3名、第9名。

  东贝集团、劲牌公司、湖北新冶钢先后荣获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劲牌、华新水泥被列为国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美尔雅、大冶有色、美岛被列为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大冶经济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保健酒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有机认证产品示范区。

  质量在心中,航行有指针,发展有定力,城市积蓄已久的活力气息和现代气质喷薄而出。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持续增长,20多家企业登陆“新三板”或在湖北四板(科技板)挂牌。

  据了解,黄石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资产规模已达1208.79亿元,实现产值95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45.5%,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以质量促转型,以质量促发展,东贝集团推进质量立企,推动转型发展,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其压缩机不断挑战高精尖,悄然超过日本东芝,销量稳居世界第二。

  作为中国高合金中厚璧特种无缝钢管、高合金钢锻材、合金钢棒材生产基地,湖北新冶钢坚持以质量求生存,靠创新促发展。

  通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进产品信息技术革新,湖北新冶钢特种钢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和“嫦娥”工程。中信特钢研究院副院长张志成告诉记者说:“产量是钱、质量是命,不能只要钱而不要命!”

  质量惠民 共享品质生活

  “质量黄石·引领转型”,黄石城市质量精神,已经悄然进入城市发展基因,深度融入城市发展的大局。

  “质量黄石·引领转型”、“一个城市一个家质量强市靠大家”、“建设质量强市共享美好生活”……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企业车间,都张贴着质量强市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处处充满着浓厚的质量氛围。

  清晨,磁湖北岸山体如屏,湖水镜映,垂柳依依,犹如风景长廊。这是61岁的老人李向红最喜爱的景致,也是他陶醉其中的理由。

  过去,这里有数十家工厂,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湖中,磁湖水体严重污染。如今,这里经过综合治理,变成居民游玩的好去处。

  人人享受质量,人人参与质量。漫步堤岸,老人躬身将脚下的一根树桠捡起,放到不远处的垃圾桶内。

  “这样的美景竟然在这个老工业城市再现!”老人活动活动了身子骨,自豪的声音像洪钟一样雄浑有力。

  坚持民生需求导向,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是提出“质量黄石·引领转型“的初衷。对此,黄石始终把质量发展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衣食住行购娱的质量问题紧密结合,服务民生、保障民生。

  有数据显示:城市质量总体水平逐步提升。省质强办最新消息,2016年度黄石市质量工作考核成绩优秀,连续15年荣获质量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高,近三年来黄石重点工业产品定期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4.52%、98.15%、99.29%。

  城市民生工程质量大幅提高。大中型工程、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城市危房改造工程覆盖率、保障房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不断提高。

  重点服务业的顾客满意度逐步提升,一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知名品牌纳入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

  城市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城市“创森”“创卫”“创文”不断推进,“五小”企业、生产性煤矿、沿江非法码头全面关停。

  大中型水库、城市饮用水源实施有效保护,城区企业的烟尘污染物实时排放数据和相应的国家标准,都清楚地显示在屏幕上。

  吃上放心早餐、呼吸干净空气、乘坐节能公交、用上放心产品……城市人共享质量建设成果,时刻感受“质量带给生活的变化”。

  城市因质量而兴、因质量而美、因质量而强,如今的黄石高举质量强市大旗,正阔步走在推动黄石经济社会走向质量时代的征途上。  

  资料链接:

  质量强市重要节点

  2014年3月,全市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2014年6月,市政府提请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4年12月,我市正式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5年3月,我市启动湖北省首个地方大质量规划编制工作。

  2015年12月,我市召开高规格质量强市大会。会议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升发展质量的意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

  2016年3月,质量强市建设列入《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7月,市政府印发《黄石质量强市转型发展规划(2016——2020)》

  2016年8月,市政府成立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

  2016年12月,黄石市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与分析报告出炉。全市整体质量水平位居中部地区前列。

  2017年2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

  2017年4月,市政府副市长黄荆国主持召开质量强市宣传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2017年4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来黄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对黄石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梁坚义 张瑾)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