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共享单车管理 黄石有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5-16 11:04:53

  3月底,我市街头出现了一批蓝黄相间的共享单车,由于投放企业并未在我市备案且共享单车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城管部门已对车辆进行了回收。

  记者近日从市城管局获悉,我市《黄石市共享单车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10日正式印发并开始执行,用户安全如何保障、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如何治理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办照经营 保障押金安全

  新出台的《办法》,对进入我市开展经营活动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严格规定。《办法》指出,在本市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的企业,应当取得营业执照,并在开始投放车辆等经营活动前20日内向市城市管理部门备案。记者注意到,在备案材料中,特别注明要求企业提交及时退还用户押金承诺书,明确退还时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押金难以退款的问题。

  规划停车区 企业负责维护秩序

  “有了单车,很多人会选择骑车而不是开车前往一些较近的目的地,无形中缓解了交通拥堵。”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规范使用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成效显著。但从运行实际来看,许多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不仅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办法》规定,共享单车停放应当符合公共交通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依据总量控制原则及时增设或调整。停放区以商业街、居住区、机关、学校、医院、风景名胜区、景点等人流集中的区域为主。各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应当根据设置原则,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并配置统一的标识牌,方便市民停放使用。

  共享单车投放企业,须负责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管理,及时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调整至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

  明码标价 违规收费可举报

  《办法》规定,投放企业要建立车辆维保服务制度,按投放单车数量合理配备专业团队,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保洁,定期检修,及时更新淘汰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车辆,按照要求更新车型、报废车辆,保障车辆的正常使用。企业需制定共享单车使用流程规范和应急预案,及时采集和上传消费数据,确保电子票款准时结算。投放企业还要完善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企业采集的用户信息不得超越提供互联网单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

  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办法》特别强调,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应当按照合理的市场价进行收费,明码标价,并在共享单车车身醒目位置标示价格标准,市民朋友如发现违规收费行为,可拨打电话12358进行举报。同时,投放企业也需对共享单车交通事故履行协调义务。

  实名登记 采用GPS定位

  共享单车进入黄石时间并不长,但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网友“李白”在网上爆料称,澄月岛公园的湖里居然有被丢弃的单车,“太气人了!”

  如何预防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办法》规定,投放企业应对注册用户采取实名制注册登记,建立完善的用户信用体系,通过适当的激励惩戒机制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同时,要负责建立完善共享单车GPS定位系统。(朱达)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