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聚焦黄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7-05-22 14:36:33

  编者按:日前,省委、省政府通报了一批农产品加工综合实力较强、增长速度较快、质量效益较好的先进县(市、区)、加工园区和企业,大冶市和劲牌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为及时总结经验,扩大示范效果,引导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园区做强做大,推进黄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及时反映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点企业和园区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实践。

  小满时节,阳光温热,糯高粱正在拔节生长。

  阳新县洋港镇,老农柯尊达在为田间的高粱地锄草,沧桑的脸上笑开了花,他细算着一笔种植账:“今年我种了10多亩糯高粱,每亩产量500至600公斤,比水稻价格要高出不少,纯收入将增加几千元。”

  柯尊达的高兴是有理由的,因为他和乡亲们都与劲牌公司签订了糯高粱的种植协议,不愁技术、不愁销路、不愁价格,每年的固定收入让大家口袋鼓鼓,信心满满。

  如今的劲牌公司糯高粱基地建立了“公司+农户+农业产业化工人”的生产模式,形成种植、技术指导、加工、储运一条龙运作方式,不但保证了原材料精度,更增加了农户收入。

  劲酒酿酒粮食选材如此,药材选择更是精益求精。

  在劲牌研究院中药资源与中医配方研究室内,200多个品种的入酒中药材有序存放,研究室内不仅有当归、枸杞等常见药材,野山参、灵芝等名贵中药也现身其中。研究员贺友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用在研的药材有40多类200余个品种,他们对每种药材都会严把质量关:“一是重过程,二是重检测,过程监管要求原料种植环境至少符合国家药典标准,我们还将对药材进行重金属、农残等安全指标检测,让消费者百分之百放心。”

  若说把好原料关是基础,那么把好技术关更是成为了提升劲酒口感度和营养度的神来之笔。

  在劲牌公司数字提取操作间,劲酒特有的药物芳香弥漫在厂区的每个角落,操作员刘炟坐在电脑旁,认真操作监控着药物提取的每道工序。他说:“提取包括升温、煎煮,我们按做药的标准生产现代保健酒,最大限度保留药物低分子量的化学功能成分,让劲酒达到食疗的最佳效果。”

  这是设备投入和研发投入的成效。近年来劲酒投入近2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的生物提取车间,率先在药材提取分离工艺及生产线上实现现代化、自动化,规范药材的提取和分离过程,并先后投入研发经费2亿余元,建立了保健酒、白酒、保健食品、保健饮品四类产品开发实验室和功能齐全的检测分析中心,建立了中药现代化技术、保健酒个性化定制从小试到中试的成套平台。

  既要做强企业,更要回馈社会,劲牌公司想得更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利、国家增税的多赢目的,劲牌公司从2002年起,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先后在我省,以及辽宁锦州、河南武陟、宁夏中宁等地建立了糯高粱、稻谷原料及中药材生产基地,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发展生产,并在全国的主要药材产地与当地农户合作建立了12个原料直供基地。截至2015年,公司通过合同制联结农户建设原料生产基地96252亩,带动了39615个农户,直接增加农民收益1560万元。

  目前,劲牌公司已建成以生产保健酒为主,生产健康白酒、功能饮料为辅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劲牌公司年生产保健酒综合能力达18万吨,资产总额达222亿元。2016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和上缴税收分别达到79亿元和25亿元。(廖巍巍 殷珂)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