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首份“失信联合惩戒责任清单”出台助推黄石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7-05-26 09:50:15

  近日,市委法治黄石建设领导小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责任清单》(下简称《惩戒清单》),有力助推了“法治黄石”“信用黄石”建设向纵深发展。

  首份责任清单体现“三个首次” 

  市信用办主任、市发改委主任胡敏认为,这份惩戒清单的出台,是大势所趋,也是黄石必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40多家部委也联合签署了19个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黄石作为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积极努力探索信用联合奖惩,这份以三个领导小组的名义联合发布的惩戒清单,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信用黄石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决心。

  胡敏说,这份联合惩戒文件出台,拉开了黄石大范围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帷幕。它既是黄石首份联合惩戒责任清单,首次以制度化、责任制的形式强化联合惩戒,比备忘录更具强制性和可操性,也有一定的创新性;它又是黄石首次大范围的联合惩戒,几乎涵盖了所有具有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责的职能部门,对全市各领域、各部门落实联合惩戒主体责任也是一个很好的引领和示范;它还是黄石首次针对“老赖”的集体亮剑。在对“老赖”实施硬打击的基础上,发布这份惩戒清单,也是从制度上、机制上向社会宣告:黄石惩戒打击严重失信行为的决心和态势将持久保持并持续加强。

  信用信息平台为联合惩戒提供大数据支撑 

  据胡敏介绍,为确保各项惩戒措施落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将36项惩戒措施和52家部门责任清单全部嵌入操作程序,由市中级法院通过该系统提供失信“黑名单”信息,其他部门可自动获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根据各自职责执行或协助执行本责任清单的联合惩戒。此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通过黄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最终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惩戒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失信信息还将通过“信用黄石”网站和其他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持续扩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对此,市信用办也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同时,期盼更多部门提出本领域信用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和清单,将“信用黄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36项惩戒措施给“老赖”布下“天罗地网” 

  《惩戒清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对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黄绪清说,惩戒清单主要是针对法院系统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俗称“老赖”。全市52个部门共同参与,明确了36项惩戒措施,包含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或荣誉、高消费及限制出境、定罪处罚行为等8大类限制措施,涉及范围包括金融机构审批、民商事交易安全、食品药品经营、安全生产、政府优惠性补贴、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法定代表人任职、公务人员招录、文明单位参评、旅游、度假等30多个重点领域。

  他说,惩戒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能有效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完善机制推动清单措施落实 

  黄绪清说,惩戒清单出台后,人民法院将强力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指导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执行工作中重大疑难问题,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不断拓宽实施惩戒的广度和范围;其次是加快推进实现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覆盖,充分利用覆盖全国地域存款及其他金融产品、车辆、证券、股权、房地产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应用;再次是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共享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与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重要信用评价指标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刘佳)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