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黄石高端农机抢滩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7-06-15 11:59:58

  9日,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北国拓重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工人正在对茎穗兼收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组装调试。

  该机型是国拓重工在传统收割机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玉米收获机。可以把玉米连茎带杆“吃”进去,“吐”出一根根玉米棒子,秸秆和枝叶也不浪费,与玉米棒子分离后可压缩做成肥料。

  2014年6月20日才成立的国拓重工,领军人是郑小兵。这位国内有名的电子液压传动和控制专家,获得过国防科学技术奖、船舶工业部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

  作为黄石引进的高端人才,郑小兵的履历很吸人眼球,他带领团队负责过“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的组装测试塔架和20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上的鸟巢主火炬液压系统油缸、蓝色地球举升液压系统等重要环节的设计、制造和安装等。

  “由于缺乏创新力,高端农机市场一直以来被外国品牌所占据。2010年前后,相关部门和企业相继找到我们,希望解决传统收割机智能化改造的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非常好的市场。”郑小兵说:“这么大的市场这么缺技术,我们国家的农业机械不能受制于人。”他毅然从军工技术研究转到农业机械研究。

  郑小兵开始着手研发高端农业机械,他看中了黄石的工业基础,“黄石是一座有工业底蕴的城市,我们在本地招的工人、管理人员个个都技术高超,对工厂的流程十分熟悉。”

  落户黄石、成立公司,郑小兵恰巧赶上了全球现代化农机产业发展浪潮。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农机装备作为十大重点产业之一。而甘蔗收获机更是被点名为“农机产业重点支持项目”。

  经过多年研发、试用,几百次改进,研制8代样机,郑小兵的团队最终研究出了世界领先的智能型整秆式甘蔗联合收获机,解决了整秆收获这一世界级的难题。根据市场调研,整秆式收获机全世界至少有18万台的市场容量。国外产糖国对整秆式甘蔗机的需求很迫切,外销市场的前景极为广阔。“甘蔗的收割目前主要靠人工,难度大、费人工。就是因为人工贵,美国的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直接放弃了甘蔗种植。可以说,我们的整秆式甘蔗收获机,填补了世界空白。目前,我们已经在东南亚设立了办事处,招了代理商,大力推广我们的机械。”

  农机工业的前景更为广阔。截至2014年,我国农机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但主要是拖拉机、运输车、农机具。未来将有1万亿的市场规模,主要增长点为各种联合收获机、自走式植保机械等高端农机。

  郑小兵和他的团队准备大展拳脚,总投资3.1亿元的厂房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8月份可投产达效。产能全部释放后可年产甘蔗收获机、茎穗兼收玉米联合收获机等农机产品3000余台,产值15亿元。可创造就业岗位900个,直接带动配套企业60家以上、配套产值4亿元,重点提升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的配套产业发展。(董浩)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