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忠实履行职责 服务黄石人民——马旭明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15 10:30:25

  马旭明

  (2017年6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黄石市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参加会议服务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决定》,这既是一项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举措,也是事关市民福祉的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发展、为民谋利的责任和担当。

  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既是组织的关怀和重托,更饱含着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支持和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宪法法律,不辱神圣使命、切实履职尽责,紧紧依靠其他主任会议成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立法、议决、监督和任免四项职权,努力开创黄石人大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也是黄石提档升级、跨越赶超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黄石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崭新篇章。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深刻理解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市委的主张、顺应市民的意愿、符合黄石的实际。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致力转型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大履职的第一要务。我们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老城改造和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上多出主意,多做工作,多下功夫,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及时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地方权力机关的意志,并保证贯彻实施。要找准监督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以督促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黄石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要紧扣黄石发展所需,充分发挥人大干部阅历深厚、经验丰富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大工作的本质所在。我们要切实秉承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真诚倾听民声,真心体察民情,真实反映民意,真正维护民利。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职,支持和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问题,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要坚持优化服务,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促进黄石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激发代表为民履职的政治热情,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全市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创新代表工作机制,近期,市委常委会研究将在全市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我们要广泛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解忧,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强化代表主体地位,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发挥好企业家、科技人员、金融界等各条战线人大代表的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推动黄石转型发展。

  五、要坚持提升能力,抓好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系统掌握人大工作必备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弘扬务实重行之风,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切实掌握真实情况,努力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奋敬业、恪尽职守,担当有为、廉洁奉公,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黄石转型跨越的伟大事业召唤着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黄石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为全市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