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黄石市获全国城市信用工作创新奖 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全国第五

发布时间:2017-07-20 13:04:12

  18日至19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和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我市与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等20个城市,在全国302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国家发改委及论坛组委会授予“全国城市信用工作创新奖”,系湖北省唯一获奖城市。

  作为全国性高端论坛,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聚焦城市信用建设和市民信用生活,旨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信用建设综合水平。论坛以“信用城市、品质生活”为主题,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各省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负责人、302个城市(区)政府负责人、信用服务机构代表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加。期间,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信用城市·杭州宣言》等,颁发“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并邀请部分城市市长分享城市信用建设经验。

  首届论坛还围绕城市信用治理与服务创新、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实践路径、社会信用法治建设的地方实践等三项内容,组织城市市长、信用服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探讨了相关热点话题。活动现场,参会嘉宾饶有兴趣地体验了由杭州市与芝蔴信用合作开发的“信用借还、信用租车、信用住宿、无人超市”等应用场景。

  同时,由国家发改委主导推动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工作,也再次引起普遍关注。截至6月底,黄石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中的综合排名已跃升为第5名。《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蓝皮书还将黄石市信用创建+精准扶贫、建立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系统、信用+政务服务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做法,作为全国典型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我市自2016年启动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黄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黄石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等规范性制度相继出台发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信用黄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强,信用联合奖惩不断深化加强,各项建设呈现出积极推进、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这次全国信用高峰论坛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国内信用建设先进城市的前沿做法,努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记录核查、信用惠民产品应用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市场信用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信用获得感,让信用更充分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更近地走进百姓生活。(刘佳)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