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着力打造社区党建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7-07-26 10:35:51

  一堂堂务实生动的法律讲座让居民听得津津有味,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让老百姓看得笑声连连,一群群忙碌的志愿者穿梭于会场内外……连日来,大冶经济开发区开展的“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建设,让城市基层细胞活力倍增,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大冶市“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就是要把党的领导通过政治引领、社区服务、文体活动等形式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

  为了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大冶在城市社区建立了“双线四级”治理体系,成立了社区大党委,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平台,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个家庭,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与此同时,大冶把培育党建服务品牌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努力补齐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穿透力。在此基础上,大冶加大了经费、阵地、人才等保障力度,确保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把更多的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东岳街办保康社区在“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社区作贡献”志愿服务活动中,每月组织开展卫生楼栋、平安楼栋、和谐楼栋评选,设立了流动红旗。针对苑家咀巷小区小游园脏乱差问题,该市自来水厂和市政公司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部门优势,对苑家咀巷破损路面刷黑、生锈自来水管统一更换、清理下水道,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东岳街办党委副书记、主任冯猛说,社区工作就是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推动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建的融合发展,并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在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入千家万户,进一步释放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居民需要什么,党组织就送去什么。检苑小区的黄婆婆爱打麻将,经常忘记接孙子的时间。今年4月,她订制了小区“定时提醒”微服务,一到时间,汪天宝等党员志愿者都会准时发送提醒信息……检苑小区共建委员会副主任刘生海是一名退休党员,他积极组织居民召开居民代表会,圆满解决了违规晾晒的问题。“看到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我打心眼儿里感到骄傲、自豪和快乐,因为这些变化有我们党员志愿者的一份贡献。”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规避风险、防止诈骗意识,银行的党员志愿者先后进入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讲座,手把手地向老年人讲授新版人民币真假鉴别、投资理财业务、网上银行投资识别等。居民柯小琳说:“社区应该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如今,大冶成功孵化培育了风景线巡逻、麻辣烫舞蹈、三叶草、鑫连心物业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这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实现了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全覆盖,社区文明活力不断迸发。

  “党建引领·幸福小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殷珂)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