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黄石“五个一”模式让韧性城市更宜居

发布时间:2017-07-27 09:16:57

  21日—22日,我市应邀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主办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并在大会上交流了韧性城市建设成果——《“五个一”创新的黄石模式让韧性城市更宜居》,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自2014年加入全球100韧性城市组织以来,我市在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的指导下,成立韧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韧性城市建设专家小组,聘请首席韧性官,成功召开全球100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中国黄石),与清华大学签订了韧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出版了中国首部有关韧性城市建设的专著《韧性城市的探索之路》等。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全球100韧性城市总部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将“韧性”元素融入到城市宜居建设之中,进行创新探索,突出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城市环境改善和城市容貌提升行动。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的人居环境建设“黄石模式”——一号民生工程、一个工作底线、一个维权渠道、一个政策保障、一个建设模式。

  一号民生工程:把棚改作为政府头号民生工程,计划优先安排、资金优先配置、政策优先出台、资金优先保障;一个工作底线:城市棚户区改造“改不改”坚持让老百姓说了算,“怎么改”自改委说了算,每个项目95%以上老百姓同意方可纳入棚改,95%以上签订拆迁协议才生效;一个维权渠道:每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安排一名律师进驻,方便老百姓对拆迁政策和相关法律的了解,建立维权渠道;一个政策保障:推行棚改“房票制”,从全市收集多种安置房源信息,让安置户自由选择安置地点,让拆迁安置难点工作变得更容易推进;一个建设模式:政府推行多平台公司的投融资、建设一体化模式,也是“统建、统贷、统还”模式,大大加快了棚改工作的推进。

  通过“五个一”人居环境建设创新与探索,15万居民搬进了新居,实现了住房条件的根本改善;累计收储土地超过1万亩,腾退了城市转型空间,实现了城市环境的根本改善。(罗炜)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