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大冶实施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产品质量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7-08-24 10:16:44

  8月18日,大冶市2017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建设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在大冶罗桥街办桃花大畈顺利举行。

  当日上午9时,黄石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刘强的讲话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它适应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契合了农民的迫切需求。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也是实现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目标的需要,我们可以通过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这个植保服务平台,贯彻我们用好药、少用药、科学安全用药的理念。生产上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不仅能够提高防治效果,而且品质更有保障,生态环境更加安全。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还能促进植保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更是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战略要求。”

  随后,大冶市植保专业人员对常规打药区与对照区等进行查虫。

  大冶市种植业局副局长刘先辉介绍:“查虫是绿色防控的基础工作,当田块达到打药标准时才会进行科学防治打药,未达到防治标准的不用打药,这样科学用药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提高农产质量。”

  在稻田的一边,一架小型飞机来到稻田的上方,均匀地将农药喷洒下来,进行“飞防”作业展示。

  另一边,稻田中工作人员身着黄色工作服,站成一排统一向前打药。

  “我们现在依托示范区实施主体和统防统治合作社,运用高工效施药器械,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时间、统一防控行动的‘五统一’病虫害统防统治模式,提高农药利用率。”黄石市植保站站长王新志说。

  记者注意到,在稻田旁有一个类似台灯的金属仪器。

  大冶市植保业务人员介绍这个仪器叫“闪迅”。以前病虫害的测报主要靠工作人员用竹竿和盆子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现在通过“闪讯”将虫诱进来后,数据马上传到后台,通过分析数据来判断是否是虫报高峰期,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用药。

  一系列现场展示之后,华中农业大学王永模教授讲授了“水稻害虫防治技术”。在后来的现场互动环节,湖北省植保总站张求东科长解答了种植大户在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下午举行的大冶2017年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对大冶的种粮大户进行了“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与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农作物病害防治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建设”等系列培训。

  大冶市种植业局副局长刘先辉说:“我们示范区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化学农药减量20%,水稻病虫防控亩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亩产达到1200斤,亩纯效益达到400元以上,我们争取到2020年农药实现零增长。”(徐婉)

[来源:东楚晚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