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今年秋粮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17-09-05 16:22:36

  昨日,国家统计局黄石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黄石高温和雨水对秋粮生产损害较小,预计今年秋粮将实现恢复性增产。

  在数据采集中,调查人员实地调查和走访农户,收集天气及样本农田预产资料,分析了当前影响秋粮生产的利害因素。据悉,今年在7月15日到8月25日42天秋粮生产关键时期,我市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数为24天,同比减少3天,其中7月份下半月持续出现16天;发生降雨20天,同比增加4天,其中7月份下半月持续无雨16天。

  与去年相比,今年黄石市高温天数减少、降雨天数增加,在此期间中稻因播种较晚大部分处于分蘖期和拔节期,小部分处于高温热害敏感期的孕穗期至抽穗期,发生稻叶卷缩等灾害较小,相比较而言,高温对中稻生产损害不大。面对7月下旬到8月中旬气候状况,我市把防汛抗旱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强农业受灾信息收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一线进行技术指导,面对持续干旱,采取水库开闸放水、江河引水、疏渠畅水、泵站提水等多种措施,确保了农业抗旱用水。

  与此同时,农户也加强田间管理,对受旱的中晚稻和玉米、红苕、黄豆等农作物及时灌水抗旱追肥,防治病虫危害,促进生长。

  据调查队对阳新、大冶23户农户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中稻预产亩均557.3公斤,与去年相比增长25%,阳新2户大户和18户一般农户预计增长22.7%。中稻和一季晚稻是黄石主打粮食作物,今年黄石中稻、一季晚稻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长,粮食生产有望获得较好收成。(李雯)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