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首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助推工业强市 黄石十余家知名企业踊跃报名

发布时间:2017-11-14 14:59:53

  “我想报名参加‘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比赛。”昨日,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职工李明海咨询报名事宜。1997年从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毕业的他,在三环锻压已工作20年,想借此次大赛展示下自己的技能。

  11月10日,由中共黄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石市总工会、黄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首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涵盖全市十大行业,评选出具有职业技能、工匠精神的“黄石工匠”,助推黄石工业迈上新台阶。短短4天,已有新冶钢、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新兴管业、大冶有色、刘小红刺绣艺术馆、大冶市佛圣堂雕塑工艺厂等知名企业报名参与。

  黄石因矿建厂,因厂设市,工业是这座城市的骨架与基因。重振工业,“黄石工匠”责无旁贷。黄石的历史就是一部“工业兴市”的历史,那些遗存下来的工业遗址都铭刻着时代的印记,黄石城市里深植着工匠精神的基因。

  “黄石不乏能工巧匠,‘黄石制造’也蜚声中外。评选‘黄石工匠’在当前工业强市的背景下十分有必要、有意义。”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宋幸福,在工作中总结发明的“九字浇铸”操作法,被该公司授予“独门绝技先进操作法”。这种操作法在同行业中推广,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看到首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启动的消息后,宋幸福十分兴奋。“这是对匠人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更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比拼技能、交流技术的平台。”他和同事都积极报名参加。

  大冶刺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开创了“双面打籽绣”“双面盘金绣”等全新的刺绣手法。去年10月,她主绣的《星云之梦》登上“天宫二号”遨游太空,成为我国首幅登上太空的刺绣作品。她认为,“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对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意义重大。刘小红工作室的学员们踊跃报名参赛,大到80岁老人,小到10岁的学生都想亮出自己的绝活。

  虽然年龄有别、职业有异,但是他们默默坚守,匠心筑梦,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

  本次比赛具有广泛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是一次全市性的比赛活动。昨日,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都已来电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精心组织评选‘黄石工匠’,有利于激发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是一大好事。”大冶市总工会群众经济工作部主任刘元麒说,从每个工种评选出排头兵,能让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黄石工匠”。

  “评选‘黄石工匠’,传承和发扬他们身上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其成为黄石的城市精神,助推黄石实现工业强市。”黄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刘堂福表示,这也是举办这次大赛的初衷,让工匠精神成为黄石的核心竞争力。(孙成香)

  链接:

  报名须知

  只要你是在黄石本地工作或学习,并由所在单位推荐认可,不限性别、年龄、从业年限、技能等级等,都可报名参赛,也可由单位集中组织报名。比赛以个人赛方式进行。

  报名11月20日截止,报名须在11月20日前填写《首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并加盖单位公章,附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和1吋免冠照片一张,报送至黄石日报传媒集团。

  报名电话:6537777、6278166、13872052986(孙记者)、15072033490(冯记者)。

  报名地点:东楚传媒大厦7楼(团城山杭州西路208号)。

  主赛场和分赛场

  大赛设主赛场和2个分赛场。

  主赛场设在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焊工、行车工、叉车、木工雕刻、刺绣5个工种;分赛场一设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主要负责车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电子装配与调试4个工种;分赛场二设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主要负责成衣制作工种。

  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共设10个职业工种,主要包括:车工、工具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行车工、电子装配与调试、成衣制作、叉车、木工雕刻、刺绣。

 [来源:东楚晚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