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公开内容

发布时间:2018-02-12 09:37:33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依法根据批复的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数据,本着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的原则,我室按规范统一的格式公开了部门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并按照适用的预算科目列示到“项”级科目,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目录

第一部分  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第三部分  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负责研究、拟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审批。组织、指导、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对台工作;检查了解各单位、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台办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对台工作具体意见的情况。对全市涉台事务实施统一归口管理。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动向,提出对策、建议。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做好台商来黄石投资考察的邀请、接待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对台经济工作以及两岸金融、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指导两岸人民往来,做好台胞接待工作,扶持台属利用在台亲属馈赠的资金兴办经济实体,发展台属民营经济。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和涉台新闻宣传的管理协调工作。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对台湾上层的联络工作。负责处理我市涉台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指导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群众团体有关重要方针政策、重点人物和重要活动的涉台工作。负责做好台胞捐赠、台属证办理等有关工作。配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做好因私赴台、涉台婚姻、涉台遗产继承,赴台定居及台胞来我市定居的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和国台办印发的《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暂行办法》,指导、协调处理台胞、台商投诉。

    市编办核定市台办行政编制5人,实有5人,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台商投诉协调中心2人,实有2人(其中参公2人)。在职共7人。退休共4人。

    我办2018年将继续围绕全市产业链招商的方向,充分发挥台办优势,集中力量主攻台湾优势产业和知名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倾情服务促发展”活动,帮助台企、台商解决生产经营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中央和省委对台交流的部署,我办将启动对台专项交流任务;深入推进涉台教育工作,分层次推进涉台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涉台宣传,制作完成《黄石与台湾》网页,实现市县两级网络宣传联动,力争在全省台办系统争先进位;完成省台办布置的其他重点工作。

    二、2018年预算编制情况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我办2018年预算支出170.31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55.3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项目支出预算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赴台交流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赴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台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深化我市与台湾地区经贸交流合作,服务我市经济发展;按照中央部署,完成专项交流任务;开展对台宣传、对台联络、涉台形势报告讲座、网页的制作与维护、处理涉台投诉、信访等工作。

   (2)台协10万元扶持资金。我市台协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服务台企、沟通政府、深化黄台经贸交流和对台招商引资上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由于台协会员少、经费有限,协会开展大型活动较为困难,在2015年市政府组织的台商座谈会上,董卫民市长了解到台协的实际困难,当场表态市政府每年给予台协10万元资金扶持。

    3、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市台办2018年度公开预算收入为170.31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经费拨款收入170.31万元,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2.77万元,增幅15.43%。预算支出为170.3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2.77万元,增幅15.43%。增加原因主要是2017年度奖金预算较低,2018年增加至正常水平。

   (二)部门财务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我办2018年无非税收入安排。

   (三)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8年全年“三公”经费预算7.5万元,2017年度为8万元,其中公务出国经费1万元,会议费1万元;我办有公务应急车辆一辆,按财政预算统一安排公车运行及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0.5万元,商务接待费1万元。

    因对台交流日益活络,今年拟增加安排赴台经费1万元,会议费1万元;为进一步压缩接待费用,今年安排公务接待费由去年4万元减少至1.5万元,其余不变。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21.83万元,比上年减少1.72万元,同比减少7.3%。其中费用明细如下:

  办公费

14.6

委托业务费

2.53

  公务接待费

0.5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00

维修(护)费

0.20

   (五)部门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1万元,其中:车辆维修费2万元,家具0.6万元,计算机1万元,会议费0.5万元。

    三、2018预算表(见附件)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xls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港澳台侨事务:反映用于港澳台侨事务方面的支出。

    台湾事务:反映用于台湾事务方面的支出。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