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产业扶贫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8-04-17 16:50:48

   一场春雨把大地冲刷得干干净净,雨后初晴,空气格外清新。15日,阳新龙港镇大桥村54岁的村民李莲花像往日一样,精神抖擞地向厂子里走去。

  李莲花工作的厂子叫大桥村国良木业制品厂,也称国良木业制品合作社。今年李莲花被吸纳为员工后,年可收入2万元。

  李莲花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些年享受了国家扶贫政策红利,但她感觉还是没底气。她老是在想“要是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或者工作就好了”。

  如今,她的这个愿望实现了。去年,村里投资入股,引进老板合股办起了这家木业制品厂,包括李莲花在内的60个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厂房里的机械已经欢叫起来了,李莲花拂了拂身上的工作服,笑着说道:“现在有固定的务工收入了,苦日子算是熬到头了。”

  为政之道,关键在富民;小康之路,重点在脱贫。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贫困户有了产业,就有了自我造血功能,脱贫致富就有了稳固根基。

  在这场与贫困的较量中,黄石发展扶贫产业,有过不少基层实践。冲刺时期,更需要靶向施策,选准产业,走对路子。

  有了清醒认识,在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邀请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头号工程”,变“单兵出击”为“军团作战”,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

  按照“联盟引领、规模发展、农旅融合、三产联动”的产业发展思路,黄石先后组建了油茶产业、“稻虾共作”、涉农电商、柑橘产业、蔬菜产业、农旅产业“六大产业联盟”。

  “稻虾共作”联盟辐射带动贫困户350多个农户;油茶产业联盟发展订单油茶面积30万亩;柑橘产业联盟发展杂柑种植面积5万亩;电商联盟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线上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大关……

  产业扶贫犹如涓涓细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无穷力量,也让贫困者享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丰硕果实。目前,黄石“六大产业联盟”辐射带动1万多个贫困农户,惠及贫困人口5万多人。

  在脱贫摘帽的征途上,阳新重点发展粮油、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矿山产业七大产业。

  吸引能人回乡,培育龙头企业,强化要素保障,整合专项资金……目前,阳新已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项目468个,统筹奖补贷资金7.2亿多元。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在王英库区、龙港老区、木港山区,贫困群众奋起建当家园、当家田、当家圈、当家塘、当家林、当家技。

  阳新浮屠镇朝六村通过建设香芋基地、稻虾基地,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苎麻、柑橘产业,不光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的贫困户还享受到了70%的产业分红“红利”。

  洋港镇燕窠村建起了24个蔬菜大棚,为12家贫困户定制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负责蔬菜种植,公司统一收购,利润按比例分成。村支部书记吴远汉说:“此举可确保每个贫困户万元收入。”

  如今,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群众,都把发展产业看作脱贫的一大“法宝”。开发区太子镇探索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土地租赁+返聘务工+贫困户”、“培训帮扶+产业+贫困户”、“金融帮扶+产业+贫困户”“四种模式”,全镇459户贫困户发展杂柑1000余亩。

  该镇德夫村引导贫困群众以扶贫资金和土地入股方式,建设葡萄种植基地。贫困户陈花不仅有了葡萄基地的股金收入和务工收入,同时兼做村里保洁员。因为贫困,这个过去很少说话的女人,弯下的腰板挺起来了,久违的笑容露出来了!

  一项项“加强版”“创新版”的产业扶贫举措,为贫困群众注入脱贫奔康的底气。如今,伴随着扶贫攻坚的铿锵节奏,东楚儿女以昂扬的姿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携手共进。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