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6-01 10:16:49

  (湖北日报讯)  今天是4月15日,我们迎来了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把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抓好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地方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社会领域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突出问题和风险保持高度警觉,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严防“黑天鹅”“灰犀牛”和“茶杯里的风暴”积厚成势,为全国大局稳定、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履行湖北的责任担当、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预测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面对复杂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机遇中看到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提高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以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铁肩的担当,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就能在各类安全风险面前筑起铜墙铁壁,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