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台企贵州青龙农林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8-06-14 16:28:13

  贵州青龙农林股份有限公司是台胞黄三福先生于2012年黔南州独山县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整,其中台资比例55%;两名台胞常年驻公司经营管理,该公司是一家集无患子种植与销售、无患子产品生产与销售、林下经济作物农产品及中药材种植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农林科技企业。
  

政府大力帮助扶持   台企快速发展壮大

  自贵州青龙农林股份有限公司落地以来,黔南州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安商、护商、亲商”的原则,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台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黔南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台资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筹。为促进公司发展壮大,独山县委、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和分管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台侨办、县农工局、县林业局、县文化旅游局、上司镇党委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独山县于2013年就将该公司列入县重点企业。县委书记潘志立、县人民政府县长蒋海航多次深入公司走访调研,县分管领导经常到公司指导工作,解决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多部门联合帮。近年来,通过州、县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为该公司的发展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如:镇政府为该公司协调流转用地、招工、办证等工作及遇到的纠纷问题;农业部门对其种植水稻、林下养鸡进行技术防疫服务;林业部门同样将该公司列入造林补助项目给予补助(2013年起每年获得无患子种植项目补助300元/亩,1500亩共计45万元)和技术指导;2017年县农商行给予农商银行贴息贷款600万元、特惠贷项目200万元的低息贷款;水利部门出资200多万元为基地建设厂房生产及种植灌溉用水;在用电方面,安装80千瓦变压器、线路总长约3公里,县政府出资10.5万元,占总工程的70%;上司镇专门拨款修通了2公里长、3.5米宽的道路到公司基地,现在公司水电路讯全部畅通;发改部门分别于2015年为公司“无患子碳汇造林项目”和2017年“无患子和无患子酵素香米种植加工基地项目”进行了备案。三是台企不断发展壮大。在各级部门的指导、帮助和关心下,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截止目前,公司已成功构建起菩提子绿色种植基地1.7万亩,还持有各类如无毒害检验证明及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等官方批文;整个集团从林下资源开发至初级菩提子皂苷粉深加工产品,已形成了完整的生态资源产业链。公司懂经营、善管理、成绩丰,不断创出佳绩:2013年9月获独山县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014年2月获中共独山县委、独山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独山县2013年度企业优秀经营者,2014年公司在上海股交所挂牌,2016年获批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公司总资产估价达2亿人民币。

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生态环保、生物质能、绿色循环,以降低对大自然的污染”的经营理念,面对荒山成片造林困难的环境,勇于开拓,克服技术难题,成功实现无患子造林。一是创新种植模式。为尽早建立无患子种子基地,公司采取“林路结合”、“林农结合”、“林旅结合”等多种造林绿化方式,并进行多元化发展,创建起“点、线、网”结合、扩张经营、成线连片的无患子农林产业基地。带动当地农户,租用土地,合作种植无患子,并同步开展林下养殖生态绿壳鸡,扩大种养殖面积,传授种植养殖经验,提供指导及无患子种子、幼苗。产出后高价回收无患子果实,苗木,绿壳鸡蛋,促进当地农户经济发展,互惠互利。公司进行无患子产品的粗加工,并出售无患子原料与无患子系列产品。二是融入当地群众。为促进公司发展,把公司发展融入群众脱贫攻坚战中,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出农、林、工、贸一体化经营的无患子高科技产业,公司于2016年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扶贫计划,启动万亩退耕还林建设。以上司镇屯脚村为中心,上司镇打或村、王龙村和下司镇铁坑村等为周边,公司以无患子种植,管理技术,优质无患子苗木方式入股;村组以协调服务、监督方式入股;村民以土地作价方式入股(村民占股达40%)共同打造无患子生态建设基地,做到共同占股,共同受益。在村民积极参与下,以服务为民,脱贫致富为目的开展林下经济项目建设。三是助推群众脱贫。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下,充分调动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性,群众把公司当成了自家开的公司,具有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拥护公司的决策和期望公司的发展壮大。至2017年,基地种植无患子工业原料林1.7万亩,共种植无患子146.2万株,示范基地0.2万亩,企业资产总额估达2亿元,销售收入1680万元,公司基地含盖独山县上司镇、下司镇十三个行政村,上万人口,带动贫困户500余户,人口1000余人,以打或村为例,带动贫困户70余户,290多人,企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长期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村民引进台湾先进农林生产模式,科学管理,统一技术指导发展农林生产,释放劳动力,结合公司用工需求,转变劳动方式,公司长期生产用工人数达500人以上,人均收入增收6000元以上,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台企发展环境优越   不断引入台资台企

  在接待每个前来参观考察的企业老总时,董事长黄三福总这样说:“短短的几年,我公司不仅在独山站稳了脚跟,还不断发展壮大,并且获得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终归于这里的投资环境太优越了,我们在这里有不一样的发展空间”。一是不断引进高新技术。为做好研发和生产经营实践,该公司聘请了台北科技大学教授王建章、中国农业科学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长李信教授、合肥化工科学研究所所长张衍让教授、中国农科院博士庄严等人常年为公司无患子种植、提取、深加工进行技术指导。拥有“一种自无患子核中提取植物油脂的方法”、“无患子皂苷动态逆流提取设备及其生产工艺”、“一株小球藻及其应用”等专利,现公司已具备国内领先的无患子良种选育、组培、造林、无患子皂苷的提取技术和产品深加工能力。二是不断引进台商台企。自贵州青龙农林股份有限公司落地独山县后,不到一年时间,台资企业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贵州独山鑫源盛农产品有限公司、贵州昇皇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邦泰(贵州)铁合金有限公司麻尾分公司等5家台资企业接踵涌入独山县,促进了独山县的经济发展。三是不断引进台商融资。未来的发展,公司信心百倍;前景的展望,台胞黄三福憧憬着。为把公司打造成农业、加工、旅游等多产业一体化,公司编制了发展规划,绘制了蓝图,现正在修建厂房、场地。并与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中延菌菇有限公司、福建天下集团、信华食品有限公司等大陆、台湾多家企业签约合作,进行融资,共同建造美丽无患子庄园。

  公司能迅速发展壮大,除黔南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外,能融入当地,调动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到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中,较好的利用了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展望前景,预计再经营五年,无患子可稳定挂果,每亩果实产量可达1000公斤,每年可萃取无患子原液4万吨,预计果实经济收益可达亿元。公司形成以无患子产业、与优质食品产业、新颖旅游产业、养身健体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企业,企业资产总额将超过10亿元,成为具有实力强、理念新、规模大的现代化农业综合经济实体。(黔南州台办 龙文能)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