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市委台办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9-30 10:27:10

  一、目录模板

  第一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内设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收入支出执行情况分析

  (一)总体收支情况。

  (二)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第三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职责包括: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贯彻我市实际情况,负责研究、拟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建议。2组织指导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的对台工作,对全市涉台事务实施统一归口管理。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动向,提出对策建议。4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做好台商来黄石投资考察的邀请、接待服务工作。5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对台经济工作以及两岸金融、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6协调、指导两岸人民往来,做好台胞接待工作,扶持台属利用在台亲属馈赠的资金兴办经济实体,发展台属民营经济。7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和涉台新闻宣传的管理协调工作。8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对台湾上层的联络工作。9负责处理我市涉台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10指导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群众团体有关重要方针政策、重点人物和重要活动的涉台工作。11负责做好台胞捐赠、台属证办理等有关工作。12配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做好因私赴台、涉台婚姻、涉台遗产继承,赴台定居及台胞来我市定居的管理工作。13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台办制定印发的《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暂行办法》,指导协调处理台胞台商投诉。14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内设及人员情况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市台办)是市委、市府主管全市对台工作的职能部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承担着省台办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招商引资、对台交流、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对台联络、服务台胞台商、台商台胞投诉协调处理和涉台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处理等15项职责,内设综合科、经济科等2个职能科室,另有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台商投诉协调中心。机关核定行政编制5名,台商投诉协调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共7名。现有主任、副主任各1人,副调研员1人,科长1人,副科级干部1人,科员2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共8人。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分析

  (一)总体收支情况。

  2017年财政收入各项指标共203.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3.2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本年度累计支出222.88万元,年末资金结转和结余5.52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本单位年初预算安排147.54万元,收入预、决算差异55.70万元,差异率37.75%。主要是2014.10-2017.12调整工资清算资金18.70万元,11、12月份工资缺口11万元,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经费26万元。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结构分析。

  2017年本单位全年预算收入203.24万元,比上年增加17.26万元,同比+9.28%。

  其中人员经费138.69万元,占总收入的68.24%,日常公用经费23.55万元,占总收入的11.59%,行政事业类项目经费41万元,占总收入的20.17%。

  2.支出结构分析。

  2017年本单位支出预算累计222.8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38.07万元,同比+20.60%,本年度资金使用率为109.66%。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38.15万元,占总费用支出的61.98%,比上年同期增加13.11万元,同比+10.49%,占本年度部门预算安排人员经费的99.61%。

  公用经费支出26.74万元,占总费用支出的12%,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元,同比+59.78%,占本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公用经费的113.55%。

  项目经费支出57.99万元,占总费用支出的26.02%,比上年同期增加14.95万元,同比+34.75%,占本年度部门预算安排项目经费的141.44%。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总额6.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9万元,同比+32.95%。其中公务接待费0.87万元,比上年减少1.78万元,同比-67.31%,年度部门预算2.6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33.33%,是本年内接待来宾13次,来宾60人,主要是接待台商、台胞来黄考察、洽谈等经费;公车运行及维护费3.0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6.25%,我单位自公车改革后留有应急保障用车1辆,财政预算每车每年费用4万元,含车辆运行中发生的汽油、过路、维修、年审、保险等车辆费用支出,比上年增加0.57万元,同比+23.21%,主要是车辆使用用油,维修费用增加;公务出国费2.90万元,比上年增加2.90万元,同比增加100%,主要是我办应邀赴台交流两次(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黄石港区教育团)、外出两人,发生费用2.9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我单位发生会议费26.09万元,比上年增加25.67万元,同比+6137.14%,主要是举办了湖北武汉台湾周黄石分会场会务费用26.09万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单位发生培训费0.08万元,比上年减少0.12万元,同比-61%。

  (4)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24.54万元,比上年增加7.80万元,同比+46.62%。主要是机关基本按照“政府支出管理结构”分类进行核算。其中办公费2.77万元,印刷费0.47万元,咨询费0.4万元,水电费1.19万元,邮电费0.65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1.37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36万元,培训费0.08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劳务费3.54万元,委托业务费1.89万元,工会经费1.35万元,福利费2.49万元,公车运行及维护费2.30万元,其他交通费5.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6万元。

  (5)2017年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支出1.9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9.55%。主要是采购办公桌椅等货物类支出。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我单位资金结转和结余5.52万元,比上年减少20.05万元,同比-78.4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5.21万元,比上年减少17.85万元,同比-77.40%。主要原因一是本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7.26万元,本年支出比上年增加38.07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工资没有财政预算,我单位发放了1-7月工资15.27万元;二是我单位日常公用经费、项目经费比上年都有增加。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7年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支出1.9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9.55%。主要是采购办公桌椅等货物类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应急公务车辆1辆,较上年无变化。

  (七)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15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市委台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2017年度市委统战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为“优 ”。

  我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如下:

  项目经费预算15万元,决算15万元,使用率100%,用于对台招商引资和“台协”专项补助等。

  对台招商引资项目情况。

  对台招商是市台办重要职能之一,该项目旨在发挥台办自身优势,积极赴外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促进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黄台两地经贸招商交流愈加频繁,落地黄石台企已达45家,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及以前下达10万元每年,2017年下达5万元。

  项目总投入5万元,项目资金使用按照预算支付使用到位,用于赴台湾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台资项目聚集区开展招商,全年赴外近50人次。产出数量指标为跟踪洽谈项目超过10个、争取引进台资项目落户黄石超过2个、接待来黄台商近200人,产出质量指标为扩大对台招商,社会效益为黄台两地交流更加深入,台商台胞对黄石满意度达100%。

  项目中期目标为跟踪洽谈20个项目,做好台商来黄考察接待等工作,项目年度目标为争取引进1-2个台资项目落户黄石,均已超量完成。

  “台协”专项补助情况。

  在2015年市政府组织的台商座谈会上,董卫民市长了解到台协会员少、经费缺等实际困难,当场表态并形成意见表示市政府每年将给予台协10万元资金作为台协经费专项补助。“台协”专项补助将全部拨付给市台协用于补助其会费经费不足,助推台协更好发挥桥梁作用。该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财政资金,总投入10万元,项目资金分2次全额拨付至市台协,资金使用按照预算100%拨付。市台协自2006年以来,通过开展赴外招商、接待来黄台商和服务当地台企等活动,在服务台企、沟通政府、深化黄台经贸交流和对台招商引资上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由于经费紧张,开展活动较为困难。为进一步促进市台协发挥更大作用,市政府给予该项资金旨在扶持市台协继续办好赴外招商、接待来黄台商、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联谊会等各项活动。该项目支出明细为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10万元。项目产出:补助台协开展联谊活动4次及台协日常办公人员经费开支等,经济效益:发挥台协邀商作用10人以上,社会效益:发挥服务台企、沟通政府的桥梁作用,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100%。

  项目中期目标为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中秋联谊会、迎春联谊会、赴外招商等等联谊招商活动,发挥服务台企、沟通政府的作用。项目年度目标为通过举办台湾周等各类活动,更大力度吸引台资企业入驻黄石,为黄石打造台资聚集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八)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本单位2017年年末资产82.7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73.38万元,流动资产9.33万元。负债3.80万元,净资产78.91万元,其中结转结余资金5.52万元,比上年减少20.05万元,同比-78.40%,资产基金73.38万元,比上年增加0.30万元,同比+0.41%,是我单位增加办公桌椅等固定资产0.30万元。

  三、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四、名词解释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港澳台侨事务:反映用于港澳台侨事务方面的支出。

  台湾事务:反映用于台湾事务方面的支出。

    附件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7年决算报表.xls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