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两岸

为什么选择黄石?台商这样说——第三届黄石两岸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23 10:07:36

    7月10日,第三届黄石两岸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会现场,高朋满座,激情涌动。来自海峡两岸的120余名重量级电子信息产业台商代表莅临黄石。

  诚意满满的推介,产业融合的发展,谋求共赢的前景,让在座台商台胞们感受到黄石这座城市的优势所在、黄石人民的真情以待以及黄台两岸未来共促共赢的新期盼。

  “为什么选择黄石?”这是黄石宣传片中的一个镜头,也是萦绕在在座台商代表和企业代表心中的一个疑问。

  “我们享受到的服务是专业、全面的;我们享受到的政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享受到的环境是有感情、有温度的。”台湾欣兴集团PCB事业部总经理郑振华率先“现身说法”。他说,欣兴集团是2015年来黄石投资设厂的,目前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占地面积313亩,投资额达5亿美元,2017年项目第一期建成投产。“目前欣兴集团在黄石的发展形势非常好,除了我们企业和员工自身的努力,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黄石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以及贴心的环境。”

  宝成国际集团2008年起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下,进入湖北省投资,首座工厂落户在阳新县城北工业园。目前已有员工6500多名,是黄石重要的外贸出口型企业。该集团执行协理郭人杰表示,能够在黄石稳定发展,扩大企业规模,根基于黄石政务环境的优良。在黄石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各级单位对企业发展有求必应,不仅提供了高效能的服务,更在台资企业遇到各种困难时率先伸出援手,成为台资企业的最佳伙伴。“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战略高度和高效服务,黄石成为湖北乃至全国台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一点也不意外。”

  “一开始,我们在内陆寻求合作的首选并不是黄石。”定颖电子(黄石)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李绍瑜坦言。为什么最后定颖将“橄榄枝”伸向了黄石,用李绍瑜的话来说是“人对了,很多事情就对了!”从2014年年底考察到2016年6月3日正式落户,李绍瑜及定颖总公司的高层都感受到黄石的诚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在进一步考察中,定颖也看到黄石较好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及PCB产业聚集效应的逐步凸显。“通过多次的接触和了解,黄石这边的人给我的感觉就是‘说到做到,不讲场面话’,这也很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思路。所以最后一刻,我们选择了黄石。”

  2018年,来自台中的年轻企业家——湖北兆元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凯翔第一次来黄石,就被这座城市的投资环境与魅力吸引。“说真的,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不是很熟悉的政府部门领导,我一开始心里是没底的。但是从办证到项目筹备的各个环节,我得到各方的帮助,很多事情都没有想象中难,黄石这边的领导给我的感觉也是用心办事。”许凯翔说。该项目已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搭建阶段,预计2个月后可以投产。

  能得到这么多在黄投资投产的台商代表为黄石“站台”作推介,是黄石在政策机遇下的主动作为,是黄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信心,也是坚持抓好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湖北省惠台62条”及“黄石市惠台12条”等系列惠台政策的落实落细之举。

  当前的黄石,正面临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机遇、支持政策多重叠加的良好机遇,以及鄂台产业合作的宝贵机遇,已然成为政策的洼地、投资的高地,以台资为主的电子信息企业更是完成了从“无中生有”到“聚沙成塔”的蝶变,黄石现已成为华中区域PCB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而随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的不断建设发展以及“黄石市惠台12条”的深入实施,两地的交流合作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正如所有的台商代表在发言最后都发出的诚挚邀请一样,对于迎接台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湖北省已经准备好了,黄石也已经准备好了!(刘佳  熊科香)

(黄石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