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牵手贵州媳妇 经营台湾咖啡馆背后的人情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5 14:12:27

  “我们开店的成功之道不是说装修有多独特,也不敢说咖啡数一数二,主要卖点是台湾的‘人情味’吧。”在贵阳经营“艋舺423”咖啡馆的台湾人黄文杰说道,一旁的贵州媳妇杨晶满脸堆笑看着他,频频点头。
  9月21日,2019“贵州的台湾故事”主题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贵阳未来方舟的“艋舺423”咖啡馆,一起感受这家源自台湾的专业咖啡连锁品牌背后的人情故事。
  “艋舺423”咖啡馆诞生于2007年,2013年正式进驻贵阳,在南浦路开了第一家店,近两年又先后开了城基路和未来方舟两家分店。

  黄文杰和杨晶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在贵阳经营“艋舺423”咖啡馆的台湾人黄文杰和贵州媳妇杨晶
  对于在贵阳竞争激烈的市场,一步步壮大走到至今,黄文杰耸了耸肩膀:“我们在贵阳一路下来,真的很顺利,甚至反超长沙市场了。”
  究其原因,本身学哲学的黄文杰颇有几分玄妙地说,他的咖啡馆不光是卖咖啡,还有感觉和心灵沟通。在店里,他不愿意称自己为“老板”,而是“艋舺423”大家族里的家长。
  “我不可能有能力影响大众,可是最起码可以从我身边的每一位伙伴开始,再由他们去影响身边其他人。”从事咖啡行业十多年的黄文杰,陆续培养出6位CBC(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中国唯一一项具有专业水准、系统运作和国际认证的咖啡制作比赛,享有“咖啡奥林匹克”的美誉)得奖咖啡师,3位咖啡冲煮赛优秀选手,2位国家级咖啡比赛评委,1位Q-Grader(阿拉比卡精品咖啡质量分级品鉴师,素有世界上最为严格的咖啡感官测试系统之一)国际咖啡质量品鉴师。
  这些杰出的咖啡师中,有的原本是油漆工、有的是愤青小女生、也有玩世不恭的少年••••••在“艋舺423”,有过无数生活经历的黄文杰,用他半辈子的积累,教他们一起成长、一起改变、一起丰富生命。
  “打铁也要本身硬啦!”生性爽朗的贵州媳妇杨晶说,为了立好咖啡馆的招牌,他们也没少下功夫。
  四处搜寻采购全世界优质的咖啡豆,严格控制咖啡豆新鲜度与稳定性,“烘焙后的咖啡熟豆保质期可以长达一年,但真正好喝的保鲜期只有短短一两个月。”杨晶说,但凡超过两个月的咖啡豆,一律内部消耗,坚决不对外销售。
  谈及在贵阳的经商之路,杨晶和黄文杰的观点一致,靠的就是“人情味”,这些年在贵阳经营咖啡馆,积累了不少回头客,都源于对他们的信任。
  “很多忙于工作的客人,非常信任地把小孩交给我们照看,在我们咖啡馆吃饭、做作业,常常被笑称为社区的‘托儿所’。”杨晶说,还有的熟客,会把非常贵重的钻戒交给他们店员,然后托付他们给女朋友一个惊喜。
  这些和客人的点滴,不是一夕之间有的,都是慢慢的积累。

  黄文杰希望台湾人多来大陆走走,互相学习,这才是良性竞争。

  对于在贵阳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台湾人,黄文杰也认为,他完全没有遇到过一次麻烦事,“我很喜欢贵州人,朴实、友善、吃苦耐劳,这些特质和台湾人很像。”
  开店过程中,面对消防、城管、社区等工作人员的各种检查,他们都表示对黄文杰的咖啡馆“很放心”。
  “我记得有次一个消防大队长来店里检查消防设施对我说过,‘对你们店其实不用太操心,我知道你们本身要求就很严格’。”包括贵阳才实行不久的“垃圾分类”,黄文杰的店里也早早付诸行动,并一直坚持。
  黄文杰说,台湾是他的家,贵阳也是他的家,两个地方在他心中的分量没有区别。他见证了贵州的成长,也希望一直陪伴成长,“台湾人真的要来大陆多走走,不要有以前的旧思想,多多观望、互相学习,这才是良性竞争。”
  至此,为期5天的“贵州的台湾故事”主题采风团,即将收尾。作为2019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的一大亮点,采风团一行由ETtoday、高雄新闻网、台湾经济日报、台中广播、华夏经纬网、海峡卫视、以及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两岸媒体组成。旨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讲述黔台两地交流合作与融合的故事、台商融入贵州大家庭的故事,让更多台湾同胞全面详细地了解和认识贵州,进一步感受贵州的发展机遇和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展示台商深耕贵州沃土,不断壮大的发展成就。(省台办、多彩贵州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