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市台办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31 09:31: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市台办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根据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对台工作领域实际,现就市台办2019年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2019年,市台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建设工作精神、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法治创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年初以来,市台办领导班子认真谋划平安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对台工作领域实际,组织人员认真制订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工作要点、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签订责任书,对各科室的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统筹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对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注重效果,积极动员全员及时参加。重大决策和协调活动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截止11月底,市台办接受法律顾问服务15次,内容涉及台商投诉协调案件的处理、部门事务的协调和合同文本的审查等等。

(二)注重思想引领,积极学习贯彻各级指示精神。

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动员全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制发学习手册等形式,督促全体机关干部加深对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并通过测试检验学习效果。结合市台办工作实际,及时传达部署全市政法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和落实各级下发的文件指示,按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加强自身学习,持续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以宪法为学习重点,常态化组织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市台办党支部和领导干部学习班均把学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来抓,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在重要时间节点,市台办均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学法活动落实,“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应急管理普法、行政复议法颁布20周年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2·4”宪法宣传周等,持续不断组织机关干部强化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全员都能在法宣在线平台进行学习,目前绝大多数干部的学习积分已经满足考核要求,随时可以参加在线学法效果测试。

(四)重视普法工作,努力推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按照“七五”普法工作部署要求,为认真履行市台办普法职责,落实责任清单内容,市台办认真开展了普法宣传工作。结合企业走访调研、慰问、集中授课等形式,向企业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先后编印了《“4·15”法治宣传手册》50余册、《行政复议法宣传册》50余册向台资企业、台协、机关干部、驻地社区、帮扶贫困村等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台办还联合黄石市台协组织在黄台资企业负责人集中进行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台资企业依法开展生产活动和投资经商的意识,也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思想基础。

(五)突出工作特色,不断推进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对台工作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有其自身特点,依据中央政策和省市对台工作的具体情况,市台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在加强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引导众多台资企业积极开展法治企业创建工作,为企业的规范管理、安全生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也最终将服务于全市的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台资企业中,省级“法治企业”1家,市级“法治企业”2家,市台办指导设立了台青就业创业辅导中心,对台胞、台企在政策法规方面的指导作用将更加明显。组织人员创作了法治专题的诗词、宪法视频,丰富了市台办的法治文化建设。

二、工作亮点

2019年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建设工作指示精神,圆满完成了各级赋予的工作任务,主动开展对台工作领域法治创建工作,现就取得的成绩亮点梳理汇总如下:

一是持续推进“送法进台企”活动。依托市台办“千名干部进台企、倾心服务促发展”服务品牌,多年来市台办认真开展“送法进台企”活动,通过送政策书籍、现场宣讲、授课辅导、协调问难等工作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的落实,今年以来,市台办累计向台企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开展普法调研活动10余次,集中组织政策法规辅导2次,协调台企、台胞涉法问题10余起。

二是“法治台企”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沪士电子通过不断完善自身法治建设水平,在各级职能部门的关心和认真指导下,成功入选省级“法治建设示范企业”,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台资企业,为全市众多台资企业的法治建设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是对台工作领域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三是普法宣传体现对台工作领域特色。结合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依据省市具体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在黄台企台胞的实际需要,市台办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针对企业亟需的政策性问题,邀请行业政策专家现场指导,涉台政策法规发布以后第一时间送到台企台胞手中并及时进行宣讲、解读,在帮助台企台胞适应黄石营商环境、安心生产等方面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台企、台胞对政策法规的掌握还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台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的意愿和意识还不是很强;三是工作人员对涉台政策法规的学习还不全面。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注重宣传效果,采取有效的方式不断巩固宣传实效;二是加强专业辅导,在协调处理纠纷过程中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理性引导台胞选择合理合法的纠纷解决途径,对于各个成功解决的案件,要不断总结经验,以案说法,引导更多台胞依法解决遇到的各类争端;三是加强对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监督问责,把涉台政策法规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督促全体机关干部对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

四、2020年工作要点

按照“七五”普法和全市法治建设考核的相关内容,提前谋划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市台办工作实际,现就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梳理汇总如下:

(一)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三)制订年度工作计划、要点、路线图,扎实推进计划的落实。

(四)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五)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重要学法普法活动。

(六)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微视频、法治诗词创作。

(七)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

(八)持续做好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学习工作,包括法宣在线学习等。




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19年12月4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