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把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放在第一位——深度解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黄石35条”

发布时间:2020-06-10 15:16:04

    复工复产日趋提速,城市运行渐回正轨。靠什么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靠的就是一流的营商环境。

    8日,我市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更加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营商环境“3.0”更细更实

    今年1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行的第一部专门行政法规。5月14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0条”作为全省疫后重振的重要措施。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改革引领,突出制度建设,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018年11月,全市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涉及市场、政务、生产要素、社会服务、法治等五大方面,出台60条具体措施,让营商环境更好更优、市场更具活力。2019年5月,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再次印发了《黄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涉及六大环境、31条具体措施,并聚焦党员干部暴露出的“冷、盲、滑、假、僵、梗”六种病加强作风建设;今年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出台的《关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可谓黄石加强营商环境建设3.0版本,瞄准我市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出35条措施,围绕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持续提升生产要素集聚能力。

    从“60条”“31条”再到“35条”,越来越优的政策支持,越来越细的服务理念,越来越实的红利获得。正因此,我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受到省政府激励表彰,并被列为全省2个县市区评价试点城市之一。

    对标对表提速 创新黄石特色

    《方案》从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32项重点攻坚任务。

    其中,既有对标对表国家评价指标体系和“省30条”政策落实落细的举措,并在此基础上做到提速增效。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提出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再比如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简化至2个环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分别压缩至3个、2个工作日以内;在优化通关服务上,全面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集中申报”等通关模式;在纳税提速提效上,明确企业年平均纳税时间压缩至100小时以内,出口退税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一类纳税人不超过1.5个工作日,二类、三类纳税人不超过5个工作日等等。

    《方案》还瞄准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创新机制提出符合黄石实际的具体举措。比如在深化“先建后验”改革上,提出将其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市除房地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所有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投资项目;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新供地项目取得《交地确认书》或《划拨决定书》时即可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此外,提出对资料齐全、组织架构清晰的企业开办申请实行“秒批秒办”;对个体户申请营业执照探索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审批、“立申立办”;以及加强诚信建设方面提出要建立黄石“市民诚信分”评价模型等等。

    同时,在研究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30条”的基础上,我市立足市情,创新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环境,着力打造黄石特色。主要是创新平台、创新投入、人才支撑和成果转化等创新要素建设,着力解决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 打通痛点堵点

    前不久,市优化政务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在网上发布的一则《通告》引发了市民的关注。“您有没有过办事时间长、材料多、环节多、反复跑的体验?有没有在办事中碰到服务态度差、业务能力差甚至吃拿卡要的问题?请企业代表、市民朋友来为我们工作提意见”。

    加大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就是要让政府部门真正当好为企业群众服务的“店小二”。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此次《方案》侧重于立足我市营商环境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引领、加强作风保障、突出制度建设和严格督办考核,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在群众普遍关注的涉房“办证难”问题上,明确规定对2016年7月1日前在国有建设用地(包括虽然占用农用地但依法补办了农用地转用手续的用地)上开发建设完成的商品房、还建房以及集资房等房屋中,因开发单位未依法申办规划、用地、建设、消防、人防等审批手续或存在违反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导致购房(还建)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房屋,按照“谁建设谁申报”原则,妥善处理城区涉房历史遗留问题,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在企业普遍困扰的融资难问题上,提出将市级应急保供专项资金池扩大至2个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落实金融机构内部尽职免责机制;推广“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等。

    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是什么,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为了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此次《方案》中还特别提出将强化作风保障,持续整治“冷、盲、滑、假、僵、梗”六种病,认真解决困扰基层的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回复多、台账多、微信工作群多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加强督办考核,要求按照“月调度、季排名、年评估”的要求,完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制度,对推行不力的单位挂牌约谈,对先进单位个人记功嘉奖。

    通过优化四大环境,黄石将致力于打造成为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兴业的宝地、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侯娜 刘佳)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