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遵义市习水县种一园火龙果富一方老百姓

发布时间:2020-06-23 16:47:32

 

 一颗由台湾引进的红心火龙果在遵义市习水县同民镇开出脱贫花、结出致富果。

  台资企业旺伯火龙果基地落户后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习水县提出的“全员参与、全域发展、全民共享”发展思路,围绕“一圈・三核三轴・十景十镇・多星全域”全域旅游布局,植入台湾精致农业元素,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吃、住、行、游、乐、购上做文章,打造成观光农业和网红打卡点。以同民火龙果庄园为示范带动作用,种植红心火龙果600余亩、紫秋葡萄50亩、黄金柠檬50亩,企业将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对火龙果、柠檬进行深加工,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稳增长、助消费、促脱贫、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村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

  就业扶贫 助农增收

  同民镇镇域中心为习水县少有的千亩坝区平地,是习水西南的农业园区、果蔬重镇、绿色之都、生态明珠,有着良好的地域和气候优势,非常适合种植果蔬,以前村民们在家就种点包谷等传统农业,缺乏种植技术,收入微薄。

  2016年由习水县委政府招商引资的台资企业旺伯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在习水县同民镇同民村以每亩400元的租金流转300亩土地用于种植红心火龙果。据了解,该公司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土地流转资金近20万元,旺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习水县同民村,为该村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走进同民镇旺伯火龙果基地,果园里火龙果枝条整齐地排列着,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对火龙果进行日常管护,火龙果花竞相开放。

  “我在这里面做工已经三年多了,主要是带工人,管理农场大大小小的事情,尽职尽责把本质的工作干好,一个月的工资还是有两千多,一年下来有两三万块钱,家里的开支以后就不愁了,置办需要的物品也大胆了。”同民村贫困群众袁绪先喜笑颜开的算起这笔经济账。

  旺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每年带动当地250户农户有工可做,解决40余户困难群众的长期就业,每年人均可增收近2万元。火龙果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摇钱树”。

  产业扶贫 助农脱贫

  旺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有机联结,充分发挥各自的角色效应,互利共赢助推农民实现进坝就业挣薪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入股企业分股金的多重收入效应,实现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民脱贫增收找到了新路子。

  在习水县同民镇胜利村新增的350亩火龙果基地,旺伯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先生正在指导村民移栽火龙果苗,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廖先生告诉笔者:“脱贫攻坚全员参与,虽然我不是习水人,但是我更像习水人,在这里安心发展农业,与村民们共同致富奔小康,你看我们这个基地的350亩火龙果基地,我们与镇里的合作社和村的大户、农户进行合作,我公司投入一定资金、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量产后按利润进行分成,其实更多的是让利农民,帮助他们与我一起走上致富道路”。

  村党支部领导合作社合作开展工作,社员(农民)通过土地、资金等方式入社,合作社像“管家”一样为经营主体对股金、土地等进行统一管理,解决农户土地闲散,生产生产及销售之间的难题。同时,农民将土地以流转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参与务工,享受分红,实现土地租金、劳务收入、盈利分红、承包生产盈利等多渠道收入,让农民成为大赢家。

  “合作社里面流转了(我)6亩地,6亩地就是2400块钱,然后我在合作社里面务工,70块钱一天,再加上我年底的分红,我一年在合作社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同民镇兴隆村村民陈安贵如是说到。

  近年来,旺伯火龙果基地带动同民镇同民胜利村两个村的农民1081户5109人增收,户均增收3000余元,120余农户脱贫,通过参与坝区产业发展,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00元。

  据了解,习水旺伯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方式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于2019年荣获遵义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 (遵义市台办 文江丽)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