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台二代”接棒扎根贵州小镇:要做大陆的“生姜大王”

发布时间:2020-09-01 15:35:27

“台二代”接棒扎根贵州小镇:要做大陆的“生姜大王”

    图为台企展示的各类生姜加工产品。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日电 题:“台二代”接棒扎根贵州小镇:要做大陆的“生姜大王”

  记者 刘鹏

  记者日前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生姜种植基地看到,“台二代”古文杰正与种植户们商量采购计划,还时不时地拉拉家常,“他们经常会问我在这里的饮食习不习惯。”

  9月,是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万亩生姜丰收的时期。“最近,我们每天都要走村串户和种植户商量采购协议,查看生姜的品质情况,招揽收姜的劳作人员。”古文杰告诉记者,收姜前期的准备工作和收姜一样重要,前期和种植户谈好后,后期收姜环节就会更加顺利。

  虽然来贵州的时间不长,但古文杰自称为“地道的贵州人”,日常饮食中已经离不开折耳根、辣椒等贵州特色食品。

  古文杰是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该企业由其父古永雄所创办,是镇宁县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该企业业务以农产品生姜销售及产品深加工为主,2017年底正式投产,目前已发展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年加工生姜2万吨,年产值3亿元(人民币,下同),研发出食用、日化、保健等20余种生姜加工产品。

  古文杰起初“并不想留在贵州”,受父亲的影响,对贵州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情感,才决定到贵州来发展。古文杰说他的父亲,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大陆,对大陆的发展环境很熟悉,愿意在贵州发展。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在贵州的生活,古文杰对大陆的认识和了解愈发全面。古文杰说:“近年来跟着父亲的脚步多走了走,对于大陆的发展环境和机遇逐渐有了更深地了解。大陆的发展是很多台湾年轻人想象不到的,不能光看网上的资料介绍,而是要真正地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图为“台二代”古文杰(左)和生姜种植户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台二代”古文杰(左)和生姜种植户合影。受访者供图

  上大学时,古文杰偶尔会来父亲的企业学习。2019年,大学毕业后他就直接奔赴镇宁。“台湾的精致农业很发达,贵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交通条件,两者结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古文杰说。

  古文杰认为一块小小的生姜很多人只知其可食用,而其背后的文化和价值很少被了解。

  经古文杰提议,企业更加注重姜文化的塑造,同时为让更多人了解姜的更大价值,古文杰经常带领团队去各地宣传推介。

  “生姜是一种集调味品、蔬菜、中药材于一身的重要植物,含有丰富的姜辣素、姜黄素等,能驱寒暖胃和促进血液循环,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少请医生开药方,可以说生姜全身都是宝。”古文杰说,“我们致力于姜种植、品种改良,研发安全、健康的姜制品前景无限。”

  2019年贵州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达1019亿元,这让古文杰对生姜产业的未来发展更具信心。“福建有‘玻璃大王’,台湾有‘芯片大王’,希望我们在贵州做成‘生姜大王’。”古文杰憧憬地说。

  古文杰的“宏伟目标”让60多岁的古永雄非常欣慰。古永雄说:“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养老,我们这一代的打拼是时候让年轻一代接过接力棒,希望更多的台湾年轻人能够更快地融入到大陆这块土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