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七旬台商将贵州辣椒推向世界 让华人吃到“家”味道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7:31

  中新社贵州遵义9月29日电 题:七旬台商将贵州辣椒推向世界 让华人吃到“家”味道

  作者 周燕玲

  年过七旬的台商梁先灿,这几天都会来到位于贵州遵义“中国辣椒城”的公司,查看油辣椒生产进度和质量,近期他的公司将有3种口味油辣椒发往海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梁先灿公司生产的油辣椒。周燕玲 摄

  遵义是中国最早种植和食用辣椒的地区之一,常年种植辣椒200万亩以上,居中国七大辣椒主产区首位,已带动42万名椒农增收致富。

  “遵义辣椒不仅香味浓、口感好,还深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梁先灿说,想把遵义辣椒卖到世界各地,让海外华人都能吃到“家”的味道。

  其实,对于家的理解,梁先灿有自己的一番体会:“大陆有这么好的政策,过来投资完全没有隔阂,就像回家一样亲切。”

  1992年,48岁的梁先灿带着上百万美元来到大陆,先在上海投资餐饮服务业,后在朋友推介下,1998年在贵州遵义开了一家油脂公司,并于2011年成立贵州高原山乡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台商梁先灿展示公司生产的辣椒产品。周燕玲 摄

  现在,梁先灿公司生产的辣椒产品已出口到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瓶瓶辣椒从炒制到灌装,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生产,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每瓶辣椒从生产线出来后,工人们都还要再次进行检查。

  “专门请了台湾设计师对油辣椒生产包装进行设计。”梁先灿说,为了突出中国特色,油辣椒包装上增加了传统京剧脸谱元素,让人一看就知道产品来自中国。

  多年来,梁先灿除了每隔3个月回台北定期检查身体外,其余时间都居住在遵义和上海的家里,并说着一口流利的遵义话。

  作为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梁先灿仍清晰记得初到遵义时的情景:马路两边全是农田,牛车慢悠悠经过,晚上8点后饭馆就打烊……如今的遵义,高楼林立、道路桥梁四通八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油辣椒生产车间。周燕玲 摄

  早年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的梁先灿,在遵义期间,不仅乐于推广当地辣椒,还向曾经的校友介绍位于遵义桐梓的民国海军学校旧址,“自从去桐梓参观海校旧址后,心里也把它当作自己的母校,虽然没有在那里上过学,但是认识很多当年曾在桐梓海校就读的学长。”

  梁先灿始终没有把自己定义为“台商”,而是一个中国人。他说:“以前我在台北读书时一进校门就有一副对联,上面写着‘堂堂正正做一名中国人’。”

  在梁先灿看来,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这个亲情是割不断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