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两岸

黄台携手促发展 墙里墙外分外香——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5 11:57:1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亲望亲好。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繁荣大作为的时代。

  2018年7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正式授牌成立。2019年机构改革后,黄石市进一步强化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在国台办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台办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政策最优、环境最好、服务最佳的要求,在打造全省最具活力的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逆势而上,台企集聚效应凸显

  12月7日,在开发区•铁山区鹏程大道南侧,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

  2018年6月来黄考察,7月签协议,12月就动工开建,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企业今年11月份投产后,能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玻璃纤维纱,能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超薄玻纤布。

  今年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产业园区台企生产非但没有倒退,反而逆势而上。截至2020年11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台资企业产值达到3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其中,沪士电子产值同比增长36%;欣益兴电子产值同比增长20%,订单增长6%;定颖电子产值同比增长29%;台光电子产值达4.5亿元,生产线处于满载状态……

  可喜数字的背后,源于黄石多年来一以贯之招台商、引台资,全力做好对台招商引资和推动台资聚集发展工作。

  集聚,方显效应。自2011年第一家台资企业沪士电子落户开发区•铁山区以来,欣益兴电子、定颖电子、台光电子、群立电子等21家台资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相继引进,投资总额达38.43亿美元,实际到资近10亿美元,也带动了两岸电子信息类企业“爆发式”聚集。黄石已成为华中区域PCB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也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台资企业群逐渐在黄石抱团发展,群聚的效力越发凸显。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实有在册台资企业70余家,投资总额41.13亿美元,实际到资11.95亿美元,常驻台商及台干约150人,其中台青70余人,黄石逐渐成为鄂东地区台资企业兴业投资的聚集地。

  倾情服务,做好台商台企“店小二”

  台商台企既要引进来,更需要安心发展。近年来,黄石市全力打好政策、平台、服务三张牌,坚持把服务台企、优化台商投资环境作为吸引台企、促进台资的重要抓手,想方设法为台资企业出谋划策,努力提高服务台商水平,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17年,定颖电子一期项目在该市试点“先建后验”模式的支持下,从注册到投产赢利仅用了10个月,创造了产业项目“黄石速度”。今年,定颖电子二期项目从申报到拿到施工通知单,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大大节省了企业跑审批的时间,加快了开工条件,让企业有更多精力去发展。

  “得益于黄石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和倾情服务,疫情期间,公司一天也没停产。”台光电子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道。今年疫情以来,市委台办成立涉台疫情防控专班,坚持将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后纾困解难工作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协调保证沪士电子、定颖电子、台光电子等重点台资企业未停工停产,帮助62名台干返黄,助力台企复工复产。同时,市委台办安排专人在疫情期间每日跟踪在黄台商、台胞身体状况,协调各隔离点对台商给予相应生活关照,组织各县市区上门慰问台商台胞,送去必需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顺利为所有意愿返台的台胞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并组织专车返台。

  秉持对台胞“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宗旨,市委、市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级惠台措施“31条”、“26条”、“11条”和省政府“62条”“28条”的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黄石市惠台12条”,各级惠台政策措施实现应享尽享,得到了台企台商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让政策落实落细,市委台办还指导市台协组织有关台企台商就如何规避“买卖合同”签订及履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新黄石人计划”、失业保险、就业管理、涉台经济专项资金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系列培训,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问题,切实为台企发展排忧解难,助力台企健康发展。

  强化建设,擦亮合作园区金招牌

  2018年7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授牌成立。沉甸甸的牌匾背后,意味着黄台两地交流合作步向新征程。

  自产业园成立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合作、打造台资高地的重要载体。作为园区主要承载地的开发区•铁山区,也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倍数效应,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招商,扎实稳步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建设落地生根,努力打造全省最具活力的合作示范区。

  坚持以“产业新城、千亿园区”为目标,黄石产业园重点围绕PCB聚集优势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发展和布局PCB上下游产业链。PCB产品涵盖单面板、双面板、软板、硬板、软硬结合板、高密度互联板、IC封装载板等多种线路板,能满足各种类型产品对PCB的需求,同时在5G通信、手机、汽车等细分领域优势突出,园区11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乃至全球位居第一,所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了研发平台全覆盖。

  同时,为推动园区产业快速发展,我市还不断丰富要素供给,坚持最优配套,为台资企业提供最佳平台。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已建设了28公里长的污水专用管道和日处理18万吨的现代化涉重污水处理厂,启动了湖北唯一一家具有环保资质的电镀园,谋划了新材料产业园、临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全力为台资企业的落户发展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园区的发展也得益于上级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政策支持。近年来,为支持黄石产业园台企发展,省台办累计拨付园区涉台经济专项资金1720万元,用于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扩大生产;市财政每年统筹近千万元奖励扶持资金帮助台资企业加快发展;开发区•铁山区也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举措服务企业。

  市委台办主任程德谦表示,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也必将为黄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拓展出更大的空间。(黄石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