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8:45

  “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以“崇文、弘德、明理、修身、助人、行善”为核心思想,在海峡两岸和世界华人文化圈具有广泛认同。四川绵阳市梓潼县是世界公认的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向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授牌

  2021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宣布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月15日,在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文昌祖庭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文昌祖庭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境内七曲山,地处金牛古蜀道“坡去平来”之分界线,剑门蜀道翠云廊起点,为国家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规划面积为106.3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20余平方公里。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曲山大庙古建筑群、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金牛古蜀道遗址、蜀道翠云廊、唐明皇幸蜀闻铃处古驿站文化遗存、送险亭等重要景点。

  七曲山不仅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文昌祭祀建筑群,更有文昌千年庙会、文昌祭祀、文昌洞经古乐、文昌出巡、文昌年画、文昌典籍等文昌民俗文化活态的传承和保护。景区每年举办两届文昌庙会,至今已历1094届,是川西北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最大民俗盛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洞经古乐韵律高雅,余音绕梁,有“东方交响乐”之美誉。

  千百年来,文昌崇拜风行大陆,自元末明初开始在台湾地区传播流行,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尊崇,据不完全统计,台湾文昌信众近千万人,现有保存完好的文昌宫40余座,供奉文昌君神像宫庙10余座。文昌文化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重要精神纽带。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现场

  近年来,绵阳市和梓潼县充分发挥文昌文化的独特优势,以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持续深入同台湾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投资10多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多次高规格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以“中华文昌•弘德崇文”为主题,广邀两岸同胞齐聚梓潼文昌祖庭祭祖寻根,共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1年以来,在梓潼七曲山连续举办了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其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开幕式、祭祀大典、两岸学子拜文昌、文创作品展览、洞经古乐非遗展演、文昌文化研讨会和经贸交流等内容,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于一体,既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又突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与经贸融合发展。

  鉴于梓潼与台湾深厚的文化渊源、良好的基础条件,2017年,四川省台办在梓潼县挂牌设立“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绵阳台商产业园”,并以此为平台,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与作用,加强与台湾社会各界的交流,促进绵阳梓潼与台湾交流合作上了新台阶。

  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为平台,绵阳还与四川有关单位携手举办“文昌杯”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两岸50余所院校及多个设计机构参赛,投稿作品1600余件,有力助推了当地文创、文旅、文商等产业的崛起与创新。

  川台青年暑期品牌交流活动“台湾青年学生蜀文化体验季”也连续多年邀请台青到梓潼祭拜文昌帝君,感受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

  台湾高雄和台北等地基层代表团也多次前往文昌祖庭寻根祭祖。

  景区先后与多家台湾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合作,拍摄制作文昌文化纪录片、宣传片,让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文昌文化的独特魅力。

  梓潼文昌祖庭还与台北市文昌宫、苗栗闽南书院、台南七仙文昌宫、高雄镇南宫、台北市木栅指南宫、新北市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等保持密切交流往来,梓潼县文昌文化交流团应邀于2017至2019年赴台湾高雄、台北等地开展“两岸文昌文化季”,向当地民众和30余所校园送上丰盛的文昌文化“嘉年华”,并带去6尊梓潼文昌帝君像长期供奉在台湾高雄市仙公庙和赤崁天宫庙,国家级非遗文化遗产文昌洞经古乐展演受到岛内同胞和媒体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四川洞经音乐团在台湾高雄仙公庙表演《文昌赞》等悦耳乐曲

台湾彰化鹿港文武庙文祠广场同步举行文昌祭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得到创新举办。2021年3月15日祭祀大典当日,在台湾彰化鹿港文武庙文祠广场也举行了祭祀活动,岛内近200多位基层民众和文昌信众与梓潼活动现场进行线上交流,相互分享盛况,共扬文昌文化。

  近5年以来,文昌祖庭先后接待台湾各界人士达100余批10000余人次,梓潼已成为两岸同胞共话亲情、共叙友谊之地,共同发展的福瑞之地。同文同根,同心同行,文昌祖庭不仅承载的是千年的文化烟火,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基石,能更好促进同胞情感融合与心灵契合。

  共画同心圆,共圆中国梦。珍珍梓木,浩浩潼江,文昌发祥地——梓潼欢迎你。

  截至目前,四川已有4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文昌祖庭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