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3月14日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7:05

  往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图

  中华文昌,弘德崇文。3月14日至16日,由四川省台办、绵阳市政府主办,绵阳市台办、梓潼县政府承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即将在四川省梓潼县举行。

  本次活动是2021年四川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交流盛会,也是梓潼文昌祖庭于2020年12月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两岸同胞的又一次文化、经贸、情感交流的饕餮盛宴。活动以“中华文昌·弘德崇文”为主题,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于一体,彰显文化特色、突出两岸交流、融合经贸发展,将进一步展现文昌文化与华人寻根文化的融合、文昌文化与梓潼人文文化的映照、文昌文化影响力向经贸合作推动力的拓展。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主要内容有:登高祈福、开幕式、文昌祭祀大典、两岸学子拜文昌、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文创作品和“文昌杯”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览、洞经古乐展、“千载文昌·百世流芳”文昌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梓潼)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等8项现场活动和云游祖庭、台湾嘉宾线上致辞、两岸视频连线共祭文昌等线上活动组成。特别是本次增加的两岸视频连线共祭文昌活动,可有效拓展交流活动的参与群体,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沟通。期间,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据了解,为进一步传承文昌文化,扩大对台交流,提升旅游品牌,在主办方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开展。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两岸同胞“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传承,充分体现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真情厚谊,进一步提升文昌文化品牌,扩大梓潼和绵阳的对外影响力,从而实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拓展两岸交流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贡献,进一步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峡两岸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关于文昌文化

  “北朝孔圣,南拜文昌”,梓潼七曲山大庙是世人公认的文昌祖庭,是中华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诞辰日,每逢此日,文人学子、民间群众争相祭拜,逐渐形成了文昌文化“崇文、弘德、明理、修身”的核心思想。千百年来,文昌文化盛行大陆,并广为台、港、澳和全球华人世界所传播,形成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成为海峡两岸同胞高度认同的民族文化。(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