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四川梓潼县与台湾彰化县开展文昌文化线上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9 14:10:32

四川梓潼文昌祖庭

  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诞辰。备受两岸民众尊崇与关注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于3月15日文昌帝君诞辰日在四川梓潼县七曲大山文昌祖庭广场隆重举行。当日,在台湾彰化鹿港文武庙文祠广场也举行了祭祀活动。岛内近200位基层民众和文昌信众与梓潼活动现场进行线上交流,相互分享盛况,共扬文昌文化。

鹿港文武庙祭祀现场

  祭祀活动在《荷塘月色》《宝岛四季谣》等古典舞表演中揭开序幕,随后举行了诵读祭文、敬献供品、祭典上香、学子拜文昌、学子点灯等活动。参加祭祀的学子还获赠了文昌笔、智慧水、智慧糕和平安果等,加持考运,增加智慧、祈求平安。

  台湾教育文化界代表蔡雨亭在讲话中阐述了文昌文化的精随与其对社会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宏德崇文、明礼修身”为核心思想,其劝人向善、敬重文化的内理念,一直对两岸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要一直传承下去,并期待借由活动开展,让鹿港文武庙与四川梓潼因文昌文化的密切交流传为佳话。

  林文雄社长恭读文昌祭文

  《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主持祭祀活动并恭读了文昌祭文。他表示,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诞辰日,台湾各宫庙或文祠奉祀文昌帝君年代久远,大家问文途、求考运、祈福安康,始终保持香火兴盛。他还说,今日两岸共祭文昌帝君象征两岸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共同的敬仰与传承,希望两岸民众能携手共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让文昌文化可以传递地更广、更远,影响更大。
  (综合台湾导报)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