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人在四川

“台企西部行”走进四川内江市

发布时间:2021-06-01 12:09:55

台商考察内江台商工业园,了解园区规划和产业布局

  5月24日至28日,由重庆市台办与四川省台办共同举办的“台企西部行”活动在川渝两地举行。来自全国台企联以及东莞、苏州、无锡等沿海地区台商、台青代表百余人参与活动。除举办川渝发展座谈会外,活动还安排嘉宾分组赴相关区园区实地考察。5月25日至5月26日,内江迎来了此次活动的部分台商。

  为什么来内江?

  “对内江,我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此次来内江考察是一次兑现承诺之行。时针拨回到去年8月4日至7日,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内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将台资企业作为重点对接对象。”这是内江在前往上海前定下的此次招商引资主题,力求在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中寻得发展新机。4天时间,活动密集,争分夺秒。内江市代表团共参加了10余场商务活动,拜访、会谈了10余家台资企业,20余户企业释放出将组团到内江考察的信号。

  “老朋友”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率队,他也是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国内一家著名的以研发制造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和环保设备的台商投资企业。目前,冠龙的产品被使用在市政工程中的水厂、二次供水、市政管网、水库、垃圾处理厂、地铁等行业。

  台商关注内江什么?

考察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

  考察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考察隆昌旺旺集团、参观张大千博物馆……作为成渝之间台商聚集的重要地区,内江有不少“点位”与台湾息息相关,这也是台商参观考察的必备选项,从中可窥一些台商“先行者们”在内江的发展情况。

  事实证明,以旺旺集团、巨腾国际、佳美食品等为代表的一批台资企业在内江发展良好,势头好。以旺旺集团为例,作为内江第一家台资企业,台湾旺旺集团于2001年7月漂洋过海,在内江隆昌“登陆”,投资建厂,掀开了内江引进台商台资的崭新一页。

  5月26日上午,面对前来参观的台商朋友,旺旺集团隆昌总厂行政员唐宗婷欣喜地告诉现场嘉宾:“从旺旺集团在隆昌设立的第一个厂区——隆昌瑞麦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至今,旺旺在隆昌已经发展成为由隆昌瑞麦、隆昌旺旺、隆昌祥旺、隆昌立旺、隆昌明旺5家公司组成的总厂,共计3个生产厂区,生产的雪饼、仙贝、碎冰冰、小馒头、牛奶糖、QQ糖、果冻、浪味仙等系列产品畅销省内,行销全国。”

  数据为证,2020年,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总产值与2001年相比,增长了85倍多。一花独放不是春。2013年7月,内江在经开区挂牌成立了台商工业园,是全省两个台商工业园之一,已入驻巨腾国际、柏腾光电、三龙电子等项目。目前,内江有台资企业54家,涉及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生技医疗等9大产业,累计投资总额近67亿元。

  内江能给台商什么?

内江投资推介会

  5月26日下午6时许,在“台企西部行”招商推介会上,内江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围绕“四新一大”产业,食品加工产业、服务外包产业、文旅康养产业、电商和物流产业、现代农业产业等,向远道而来的嘉宾抛出橄榄枝。

  作为全省第二大交通枢纽、成渝地区铁路次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内江四通八达,区位突出,是目前唯一一座同时融入成都、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作为成渝产业配套中心,内江拥有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内江农业科技园区三个国家级园区,33户世界500强、20户中国500强先后落户内江,形成了冶金建材、机械汽配、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作为宜居宜业的甜蜜之城,内江拥有“全国开放型政府杰出服务奖”的金牌荣誉,是四川省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成都航空口岸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区,未来3—5年内,内江的贸易、投资将更加便利化,企业主体、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将实现大幅增长。

  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伟平表示,这次“台企西部行”活动的举办为内江抢抓机遇,扩大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希望与台湾各界朋友深耕经贸融合,深化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再生资源、医药化工、文化创意等方面合作,在特色优势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共拓商机、携手共赢。

  (内江市台办特约通讯员郑志浩)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