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人在四川

在川台胞参加三星堆推广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2:16

  随着三星堆国宝不断上新,富有传奇色彩的千年古蜀文明再醒惊天下。5月28日,在川从事文创相关领域的台胞有幸获邀参加了中华文化全球推广之三星堆推广主题活动。

  “亲眼见到考古发掘现场还是第一次,太震撼了”。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台胞谢柏园曾两次到访三星堆博物馆,与之前不同,此次活动他对三星堆考古发掘新成果、沉浸式夜游三星堆的奇妙体验啧啧称赞。“这是全景式了解考古工作和文化传承的最佳机会。活动让我感到千年文明再次璀璨离不开高科技助力,三星堆文化与现代潮流文化的结合,让文化传承有了更好的载体,这就是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的体现”。当晚11时多,活动结束。返程路上,谢柏园毫无困意,兴奋整理相关图片和视频。“希望这样的沉浸式夜游体验未来能成为常态化项目。我还计划在自媒体推出‘我在成都的故事’话题,‘走进三星堆’将是计划内容之一,希望能让更多台湾朋友了解三星堆文化和灿烂的古蜀文明”。

谢柏园拍摄的三星堆彩灯组

活动主办方为嘉宾准备的伴手礼

  同样身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台湾青年宓欣怡在深入了解三星堆考古成就后直言,有了这次体验,再看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文物,更有感,因为每件文物背后都凝聚了考古人许多艰辛的付出,太令人震撼和感动”。她还表示,参加活动的感受到今天都历历在目,“这几天,我逢人就分享自己对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和文创相关的感受,“用1400㎡的空间诠释跨越4000多年的厚重巴蜀文化,这样的体验令人惊艳,亲眼看见世界首次发现的青铜顶尊人像,还了解到青铜器上竟有蚕丝蛋白,更感叹古蜀文明和古蜀人的智慧”。谈及三星堆文创,宓欣怡直呼“每一样都想带走”,她认为,三星堆文创最棒的地方在于“文创注重与日常生活结合,还结合了‘盲盒’潮流文化等,大大拉近了我们与4000多年前的古蜀文明之间的距离。”未来,她期待能揭开更多三星堆之谜,并以文创为突破口,打造三星堆文化消费新场景,让相关领域的台商有机会参与其中,传递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传承创新。

  两岸社区营造项目“少年老城”发起人之一、台胞黄柏铃表示,三星堆文化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考“黑科技”在考古中的运用,以及大家对待文物的态度“令我发自肺腑地感叹与感动”。

  活动当天,大家还与省台办副主任袁明一同参访绵竹年画村和中华年俗村,感受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成果。“两年前,我就参与了与绵竹年画相关的文创设计”,宓欣怡笑称自己与德阳这座城市的缘分不浅,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和带头人而言,借助三星堆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这里未来发展不可小觑,新机遇很多。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