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人在四川

2021海峡两岸禹羌文旅文创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北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0 13:10:48

  7月14日下午,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以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承办的2021海峡两岸禹羌文旅文创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两岸禹羌文化专家学者、两岸文旅文创专家、企业负责人、设计师,北川有关乡镇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交流会。通过主旨演讲、案例分享、对话交流和文创展示的方式,大家围绕禹羌文化创新发展,共同探讨北川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新路径。

  案例分享环节,四川印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骆美霖、四川汇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李云川,以及来自台湾的台湾中华城乡文化创意发展协会副秘书长林怡君、成都可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宓欣怡分别介绍了文旅文创经典案例,交流川台两地文旅文创的成功经验。

  对话交流环节,在成都市台协常务副会长、文化产业委员会主委张荣华的主持交流会。北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以及台湾大叶大学教授黄柏铃、德阳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赖国光等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展开交流,发掘亮点,共谋合作,为禹羌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嘉宾认为,大禹是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和尊敬的人文始祖,大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在大禹故里北川举办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汇聚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华夏儿女共祭大禹,缅怀先祖,意义非凡。两岸同胞应传承并弘扬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科学创新、民为邦本的大禹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共同筑牢文化根基,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与会嘉宾表示,北川作为大禹的诞生地和羌族聚集地,文旅资源富集,是天府旅游名县,两岸连接众多,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发展前景可期。希望两岸文旅文创界人士加强交流合作,深入挖掘和开发禹羌文化,研发创造禹羌文创产品,共享发展机遇,共促禹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大禹故里建设和乡村振兴。

  交流会现场还展示了来自海峡两岸20家文创企业的文旅文创产品,囊括了非遗文化、民间手工艺、乐器、特色美食等众多种类,兼具创意性、实用性、艺术性,展现了海峡两岸同胞在文旅文创、风俗民情、饮食文化等多方面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此外,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还与四川工商学院、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现场签订了校企地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文旅文创交流合作。

  北川是羌族聚居地、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降生地。大禹的传说和遗迹遍布全县,羌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禹羌文化遗存丰富。早在上世纪80年代,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对禹羌文化开始了系统的整理和研究,卓有成效。北川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大禹文化之乡”,被中国水利史学会命名为“大禹祭祀地”,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羌族文化之乡”“羌绣文化之乡”。

  (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