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台湾青年感受四川人文风采:愿给岛内青年作向导

发布时间:2021-08-06 14:06:09

  “成都和台湾有很多相像的地方,都很有人情味。”已经来四川工作3年多的台湾青年李伟国表示,这次夏令营让他进一步体会了这里的生活方式。 

  为期6天的“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7月29日在成都结束。在川读书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台籍青年、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以及全国台联扶贫点榆中县的大学生志愿者30余人,前往成都、广安、南充等地,感受四川的人文风采、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体验川菜制作

  了解川菜文化、体验川菜制作,参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感受天府新区在建设理念中完美融入巴蜀文化、以及公园社区带给当地民众的幸福感……深度体验式交流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榆中县大学生志愿者孙福霞和朱星润对成都的发展速度赞叹不已,直言“‘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早听闻成都是一个吸纳百川精华于一身的天府之国,是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里温和闲适,包容创新又引领潮流,人文历史与现代元素在这里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  

在邓小平铜像前合影留念

  在广安邓小平故居,两岸青年参观了邓小平童年及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场所,并通过陈列馆的实物、图片、文字,了解了邓小平波澜起伏的一生。对于邓小平主导的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等改革,台湾青年王中奇十分感慨,“邓小平经历过那么多困难,依然以一种无私的态度担起国家责任,真的很不容易,这些变革都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感受千年古城、魅力阆中

  正在浙江理工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李旭明被南充阆中中学的文化底蕴打动,他笑道:“如果我在这样的地方读书,我的语文成绩一定会很好。”游览结束后,他购买了两幅书画作品,绘画作品上绘着墨竹,书法作品上则写着“室雅兰香”。 

  “我觉得这次夏令营的形式很好,有助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卢胤臣从小在成都长大,此前参加各类交流活动时,他发现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存在一定偏差。“其实认知上的偏差并不是不愿意交流,而是接收到的信息存在偏差,我觉得应该主动分享信息。如果有台湾岛内青年来,我愿意作向导,带他们了解大陆,看祖国各地的美丽风景。”

  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也希望台胞青年通过夏令营活动爱上四川、留在四川,共建美好家园,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共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义。

  据了解,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活动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七届,为台湾青年加深对大陆发展的理解认知、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搭建了平台。
  (四川省台联)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