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一封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1-08-20 15:26:15

  近日,黄石市委、市政府收到了一封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寄来的感谢信。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团结一心、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给太多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获得4金3银的好成绩更是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也得益于全国各界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支持!”感谢信中真挚地表达了对黄石国乒基地多年来为接待中国乒乓球队集训提供优质保障所作出努力和付出的感谢,并特意指出“使队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高质量完成35次集训任务

  说起“家”,就有一种温暖亲切的感情。在市中心的老体委大院里,集训练、住宿为一体的黄石国乒基地就掩映在绿茵苍苍中。这座建于1987年的基地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由国家领导人(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名,系我国目前唯一有此殊荣的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其地位可见一斑。

  依托这块金字招牌,黄石曾高质量完成了35次中国乒乓球队一、二队集训任务,成功举办了三届黄石国乒节,圆满承办了“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等近30次国家级、国际级乒乓球重要赛事,有力地推动了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黄石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提升黄石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硬件设施来看,黄石国乒基地在全国来说并不是最具优势的,但是很多国乒队教练、队员都喜欢这里,就是因为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基地打造成队员们的家,让他们心无旁骛专心投入训练,做他们坚定的后盾。”黄石国乒基地主任陈爱玲说。

  2017年,中国乒乓球女子一队来黄石国乒基地开展备战德国世乒赛集训任务,这也是2015年12月黄石国乒基地重建竣工投入运转以来,我市时隔25年再次承接国乒一队集训。2018年,女一队再次来黄训练备战瑞典世乒赛。连续两年都选择来黄石,正是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乒乓球队对我市接待工作的信任和肯定。

  去年,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我市又承接了国乒男女二队为期74天的封闭集训任务。

  在全封闭管理要求下,黄石国乒基地在疫情防控、集训场地、医疗救护和安全保卫等方面做到更加“严苛”的安排和更加贴心的服务。

  当时,集训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各省市选派的优秀运动员,大多是第一次到黄石。入秋以后干燥少雨,很多队员出现嘴唇干裂、皮肤干痒的症状,基地工作人员及时在队员们中、晚餐菜谱中加送了冰糖雪梨汤、冬瓜老鸭汤等养生降燥食品,帮助队员们做好防护,训练场馆里的秋梨膏更让队员和教练员们体会到家人的关心。

  “无论什么时候来黄石集训,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回家了!”这是许多来黄集训的队员们常常说的话。

  “娘家人”服务细致细心贴心

  为了充分做好集训保障任务,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在财力、物力、人力上提供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围绕食宿、场地、安保、环境卫生、能源供应等方方面面周密部署、落实专人、无缝对接,完善、安全的服务保障体系为集训接待打下坚实基础。

  而黄石国乒基地作为“娘家人”,则更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每次接待,酒店入门处都会摆上“欢迎回家”的指示牌,房门上提前贴上队员的姓名;无论训练到多晚,队员们都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宵夜;有队员过生日,细心的工作人员悄悄准备生日蛋糕和惊喜,送去真挚的祝福;训练出现伤病,运动损伤治疗专家会第一时间上门紧急救治……正因如此,集训期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多次专程到黄石指导工作,并在微博里表示:黄石国乒基地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细致、细心、贴心,为国家队集训提供了优质的食宿服务。

  基地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国家队的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在基地成立三十周年期间,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乒联终身荣誉主席徐寅生亲自来黄祝贺,并动情地说:“选择在黄石建第一个国家乒乓球基地,当地领导重视,乒乓球有传统,群众又喜欢。基地建成了以后,体委、基地工作人员都非常关心,积极为我们创造条件。在黄石集训,各方面的条件越来越好,后勤各方面的保证,还有群众的鼓舞,大家训练比较安心,比赛的时候战斗力也得到了加强。”

  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蔡振华也拍摄祝贺视频,他说:“历届大赛我们都在黄石进行最后的备战,正因为有黄石基地的工作人员的全力保障,运动员非常安心,也非常静心。通过全方位的备战,为他们的竞技状态、身体状态,打下很好的基础。基地从功能上讲是专业的,不仅仅是设施上的更新,越来越接近现代化发展要求,更多的是软实力,在运动队的训练保障、科技保障,包括饮食的保障上越来越专业。”

  新国乒基地将满足多种需求

  2017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东京奥运会开始增设乒乓混合双打项目,中国乒乓球队集训需要实行男女队合练。为满足国家队训练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大冶湖核心区新建国乒基地。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对新基地建设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新基地建设定位国际化,按照国际领先标准建设场馆,突出功能性和综合性,在承接国家队集训任务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承接青少年类集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赛事等多种需求。要预留一定的可用和可造空间,确保基地可持续发展。该项目于今年4月15日开工,按照赛训国际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综合比赛馆、综合训练馆、运动员接待中心、体育科研综合大楼4大功能主体,建安工程费用共计8.96亿元。其中,综合训练馆为中国乒乓球队集训场馆,建安工程费用1.28亿元。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樊进说,借助新国乒基地项目,“十四五”期间,我市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的全面升级下,将迎来更多的国家队乒乓球健儿回家,在“家”基地和家人们的温暖呵护下,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儿们将获得更多奋勇拼搏的前进力量,黄石“乒乓名城”的城市名片也将进一步擦亮。(刘佳)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