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潭新闻

培育扶贫产业、开展感恩自力激励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0 06:58:35
  2020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鹰潭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上下齐心协力,严格按照有关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培育稻蛙养殖扶贫产业,实施“技能提升”工程。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贫困村实际,把发展稻蛙综合种养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稻蛙种养产业出成果。2019年开始白田村选择种养示范点产业基地50亩,建养殖池70口,总投资40余万元,其中上级项目扶持30万元,村级党员干部自筹10万余元,市委台办多方筹措资金1万元。投入蛙苗9万元,投放黑玫王蛙蝌蚪约300万尾,购饲料18万元,网架设施投资6万余元,带动16户贫困户,发放稻蛙养殖工资支出3.5万元。其中市台办挂扶户参与基地收益户有5户。如贫困户万林峰获财产性收入(田租)1000余元,姚纪、黄仙兰、姚银兰等获工资性收入分别1000余元以上,五保户江金相获工资性收入17500余元,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稻蛙综合养殖产业2019年在蛙价格下行形势下,年产稻蛙3万余斤收入35万元,优质稻谷1.4万斤、优质稻米市场价10元/斤,收入约10万元,当年投资,实现收支平衡,利润约5万元,为2020年扩大规模,做大产业奠定了技术、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基础,该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及收益17户,贫困户入股收益9户9400元,五保户江金相劳务收益17500元,帮助贫困户创收为34300元。

  落实扶贫措施,增强自我发展意识。遵照有关精神,着力解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意识不强,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全部进行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因户制宜,实行“年初订协议,年中跟踪帮扶、年底兑现奖励”的“增收激励法”,进行每户若达到增收目标奖励700元,12户共奖励8400元。如对贫困户祝龙、方根发帮助推广“无人机植保”项目,植保无人机每台约4.5万元由村统筹,贫困户培训操作使用,每户年收入1000元;方根发家年饲养鸭子500只左右,分期养殖,年纯收入达13000元,给予产业扶贫资金6000元。对2户贫困户祝龙母亲赵毕花、方根发儿媳汪玲秀安排公益性保洁员岗位,每户年收入4800元。通过增收激励,提高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意识,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稿件由鹰潭市台办提供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