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市介绍

贵溪市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0 07:10:05

  贵溪,位于赣东北、信江中游。自唐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建县,至今已有1200余年,1996年撤县设市。全市国土面积2480平方公里,59万人口,有21个乡(镇、街道)、7个林(垦、园艺)场。贵溪市情的特点可以用“五好一新”来表述:

  贵溪好说话,是一个谈道论理的地方。以理传道。贵溪是中国道教发祥地。自汉永元二年,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龙虎山创立了天师道,距今1920年,一脉相承65代不衰,被世人称为“南张北孔”;以理传文。著名理学家、教育家陆九渊创办南宋四大书院之一的贵溪象山书院,名扬宋室;以理传志。贵溪是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诞生的革命圣地。朱德、彭德怀和邵式平等同志,都在贵溪留下过战斗足迹。

  贵溪好口子,是一个交通发达的地方。贵溪地处长、珠、闽三角区的“黄金接点”,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是连接海西经济区与内陆腹地的“桥梁”。境内浙赣、皖赣、鹰厦三条铁路横穿东西,纵贯南北,15个火车站连珠成串,铁路与火车站密度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320、206国道以及沪昆高速纵横境内,汽车2小时内到达昌北机场。

  贵溪好资源,是一个兴业观光的地方。银矿储量、品位居亚洲第一,石膏矿储量居华东之冠,瓷土矿和硅石矿储量均居江西省首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3%。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储备粮基地、南方最大早熟梨基地、江西省重点产材基地和长江防护林基地。境内既有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龙虎山,有与山东孔府齐名的天师府、上清宫,以及阳际峰、白鹤湖、鬼谷洞、香炉峰等自然人文景观,又有闽浙赣红色根据地遗址。

  贵溪好品牌,是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地方。铜牌响。贵溪因铜设市、因铜兴市,享有“中国新兴铜都”之美誉,是“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驻有世界铜行业前三强、中国铜工业“领头羊”的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灯牌亮。贵溪是全国重要的节能灯生产基地,美的集团落户贵溪将打造“中国灯谷”。奖牌多。贵溪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市”、“全国造林绿化工作先进市”、“全国金融生态市”、“全国经济百强县”。

  贵溪好环境,是一个诚信至上的地方。贵溪是“江西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市)”。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树立“双赢”理念,即你发财、我发展;强化“三先”意识,即同一时间内“先见客商、先陪客商、先服务客商”;落实“四助”关系,即“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开路,你困难我帮助,你发财我保护”;全力打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的办事环境,使贵溪真正成为客商创业的基地、企业家再创辉煌的舞台。

  贵溪新态势,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地方。2003—2008年,财政收入连续六年位居江西省县(市、区)第一。2009年首次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县”。2010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35亿元,财政收入26.5亿元。站在新起点,贵溪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机遇发展、风险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铜都灯谷”的品牌优势,做强工业经济;发挥禀赋优良的资源优势,做活开放型经济;发挥特色基地的产业优势,做实农业经济;发挥山水城市的潜在优势,做优城市经济;发挥“谈理论道”的精神优势,做好社会事业,进一步做优国税,做大地税,提高可用财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争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排头兵”。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